振興券 推動政府數位化好時機

疫情籠罩下的這兩年,政府為了刺激民間消費,發了不少振興券,如三倍券花了500億,五倍券花了1200億;除了人人有獎的X倍券,各部分的農遊券、藝Fun券…,也讓大家花錢花得很開心。

我們必須支持鼓勵使用數位綁定,一來可以減少印刷紙本的成本,二來一機(卡)在手,隨身攜帶,出門消費不用刻意帶著紙本走。但政府在此處的數位發展畢竟剛剛起頭,很多操作流程畢竟不如想像中的方便。

許多商家為了增加自己的營業額,推出不少加碼方案,但很多加碼方案都只限於紙本券。我問過一間促銷的商家,店員表示因為紙本方便人工來拿計算加碼,但數位券加碼必須要改POS程式,配合的POS機台廠商根本不可能為了短期的消費,花時間配合數位券加碼方案。所以民間才會傳出「紙本券比較好用」。

政府推出的券也很多種,農遊券、藝Fun券…等等,但各部門各自營運各部門的消費券與使用方式,中籤者要自行逐一綁定。為什麼我們要一個一個確認自己有沒有中籤,然後再一個一個綁定?有效率的方式,應該建立一個APP,將所有券都集合在此,自己中了哪個,打開APP一看就知道,也不用再「綁定」,因為中籤者可以在此APP中看到所有能綁定的信用卡/銀行/行動支付,然後自行選擇綁定對象。此後中籤者可以在此APP查看所有消費明細以及使用餘額。

再來我要抱怨一件事情,打開地方創生券官網查看配合店家,店家資訊包含地址電話跟Goolge Map連結,然後我就必須一個一個一個打開所附的Google Map,查看實際店家位置。為什麼不將所有店家的地理位置全部放在一張地圖,再讓中籤者篩選縣市/行政區/餐飲種類?像是Line Pay或街口等行動支付,當使用者開啟APP內的Google Map,即一目了然自己附近有什麼可以使用行動支付的商家。

最後,我們還是要鼓勵大家多用數位券。紙本券有印刷/防偽/分裝/簡訊等等額外成本,五倍券就此花了20億。其實用數位券,開發/維護一個APP,大概也不需要百分之一的預算。而且一次開發,人民終身可用。未來誰又要當發紅包,這個APP可以繼續用。另外疫情期間最好0接觸,刷條碼或信用卡,也能減少接觸。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