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ICIM 2023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頂尖期刊發表

記者/蕭扞丞

第34屆ICIM 2023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在6月17日於中山大學舉辦,邀請眾多資管界資深學者進行主題演講。在「資管頂尖期刊發表」的座談會(Panel Discussion)由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陳炘鈞講座教授主持。

在座談會中,陳炘鈞教授經常提到「Roll over and die」,頂尖期刊要甚麼就給他甚麼。而國立成功大學資管系的侯建任助理教授、國立雲科大資管所蔡家安副教授、國立屏科大資管系陳灯能教授和喬治亞州立大學謝博安客座教授則分享了投稿頂尖期刊論文MISQJMISISR的經驗,在投稿時間上,MISQ的審稿時間約為兩年,JMIS則約為三年。

■ 「ICIM 2023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頂尖期刊發表座談會 (攝影/蕭扞丞)

侯建任教授提及在投稿MISQ的過程中,為了避免審稿委員無法理解論文內的部分專業內容,在 Cover letter中寫入許多專業領域的介紹進去。而蔡家安教授分享了投稿JMIS的經驗,由於該期刊對於以問卷為主的行為研究相當排斥,因此教授以質性訪談來問卷調查之不足,將質性跟量性資料互相呼應並整合。同時,在審稿的冗長過程中,將期刊的審稿意見,以附錄(appendix)方式來滿足審稿委員的各式各樣的要求。陳灯能教授則分享過去投稿論文的經驗,在收到資深編輯的建議後,可以先回覆預期修改的打算,待審稿人回覆後再真正開始修改論文。另外,若是仍有升等需求的教授們,論文的投稿分配很重要,除頂尖期刊外,可以多選擇中等期刊來滿足需求。

最後,教授們也提到建立社會資本與人際網路是非常重要的,論文品質必然需要先顧好,而人際關係能夠在刀口上幫忙,寫文章最重要的是投稿時,提名適合編輯,因此要盡量去認識期刊的資深學長。此外,收到期刊審核的意見時,態度很重要,盡量想辦法迎合評委意見,不要固守自己的想法太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