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閱讀沒落 約僱作者逐漸取代正職撰稿人

今年一月底,陪伴不少人童年的《巧連智月刊》宣布因應母公司策略調整,將自三月起停止訂閱,2025年三月則將停止發售。其實原因也不難理解,數位教育產品如雨後春筍上市,教育影片更有真實感,甚至還有互動功能,更能有明確的教育引導,所以純粹文字圖片的描述,早已經無法滿足兒童知識吸收。

許多家長表示,希望不要讓小孩早早接觸3C產品,可以透過紙本養成閱讀習慣。這種理由充滿無可救藥的理想,畢竟家長自己都鮮少閱讀了,如何期望小孩能活在紙本閱讀世界呢?而且不只是數位化來襲,少子化也是促成紙本沒落的原因之一。紙本印刷有固定的印刷成本,在無法繼續大規模印刷以降低成本,紙本市場沒落終究指日可待!

不只是教育的印刷市場沒落,另一個問題是,內容的提供來源,已經不再是出版社的內部人員負責製作撰寫。去年《國家地理》解雇正職撰稿人員,而以自由撰稿人完成內容。未來的知識市場,網路世界的各路人馬都是知識提供者,只要發布的內容夠專業,經得起信服,就可以是教育出版商的合作對象。

對教育出版商而言,自己不用養員工,直接節省員工的薪資福利,以及還要應付員工的心理狀態。與內容提供者合作,論件計酬,一旦提供者寫不出更好的內容時,即可停止合作。所以約僱作者必然是未來教育市場的現象,出版商只要掌握IP,如巧連智的巧虎,用以包裝融合約僱作者的稿件,就已足夠營運。

巧連智並未停止舞台劇、可愛巧虎島等等其餘事業,因為IP真的能賺錢,只是印在紙本上的巧虎要跟大家說再見,然後家長要花錢到劇場看到巧虎舞台劇。巧虎舞台劇也不一定是巧連智自行撰寫劇本,只要提供IP個性與劇本方向,找寫手撰寫劇本,巧連智再嚴審劇本,其實都可以再創造利潤。巧虎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但創造巧虎的公司並不肩負傳承巧虎這個童年回憶的重責大任。當無法營利時,只能捨棄無法營利的那一塊,包括你的童年回憶。

前幾年在路上碰到某知名雜誌的代理商銷售雜誌與DVD。看著他們很辛苦地向我推銷,我則語重心長的回覆:現在有誰家裡還有DVD播放器呢?當你們在賣DVD的時候,都還必須隨贈播放器,你們就真的只能拉到一時興起的客人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