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尼克通路重整營業方式大轉向? 收6分店節省成本提高營收

記者/陳淯萱

說到飯後甜點,相信大家都對亞尼克的生乳捲不陌生,創立至今,亞尼克在台有24家分店,遍及北中南,主打源自北海道的快樂乳牛產出的高品質生乳製成鮮奶油,使蛋糕口感滑順、甜而不膩,年銷高達168萬條,廣受大眾喜愛,然因應多變的市場,未來兩個月內,有6家分店即將結束經營,藉此調販賣通路與經營策略。

亞尼克在2018年推出「App寄捲服務」以忠實顧客為目標客群,此服務吸引了40多萬的會員寄放10多萬卷,先在手機裡儲值,而後再從門市或蛋糕販賣機領取,無形中讓消費者養成定期儲值,固定領取的消費習慣,又因為多元的領取通路,給予顧客極大的方便性。除此之外,亞尼克斥資6000萬元開發YTM蛋糕販賣機,與北捷合作於50多個捷運出口放置販賣機,不僅24小時販售,無人力成本,也大大打響品牌知名度,靠販賣機賣出的生乳捲,一年可達10萬卷。


亞尼克加大投資YTM蛋糕販賣機,期望以此為販賣通路主力。(圖來源/亞尼克官網)

因為這樣的亮眼表現,讓亞尼克決定調整販賣通路,把一部份投資在實體店面的成本轉移至蛋糕販賣機(YTM),期望未來以此為販賣通路的主力。
一代YTM販賣機只賣3種口味,除了招牌原味生乳捲,每隔一個月會定期更換另外兩種口味,這樣的替換週期最符合消費者期望。2023年推出的二代YTM開始擺設在實體店門口,緩解餐飲業缺工的困境,透明的櫥窗讓客人清楚地知道蛋糕品項,販賣品項也從3種提升至8種。創辦人吳宗恩也表示,第三代YTM機台的研發已近尾聲,預計2024年初可導入至店面。

從亞尼克的例子我們觀察到,零售業者賣得不單只是產品或食品本身,食品除了高品質和親民的價格,也必須不斷在販賣通路、消費者體驗、線上和線下的串接持續改良與投資,才能在維持成本的前提,創造更高營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