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Meta AI 聯盟推動安全開放的 AI

記者/Howie Su

IBM 和 Meta 共同發起一個大規模、並同時整合產業/學術/政府的聯盟來強化人工智慧的發展,推動人工智慧領域的負責任創新,從歷史上看,技術聯盟的來去往往取決於經濟狀況。但這次的好像有點不一樣,AI 聯盟一開始就擁有來自全球政府、學術界和產業合作夥伴的 50 多名成員。例如,AMD、戴爾、IBM、英特爾、Meta、甲骨文、紅帽、HugginFace、索尼、NASA、NSF 和 CERN 等重量級公司都同意加入聯盟。而正如IBM 董事長兼執行長Arvind Krishna 認為,「我們在人工智慧領域不斷見證的進步證明了創作者、科學家、學者和商業領袖之間的開放式創新,IBM 很榮幸能夠透過人工智慧聯盟與志同道合的組織合作,以確保這個開放的生態系統推動以安全、負責任的創新人工智慧議程。」

IBM發起的人工智慧聯盟涵蓋範疇相當廣泛(資料來源:thealliance)

一些著名的參與者不是人工智慧聯盟的成員,即 OpenAI、微軟、Nvidia、Google、蘋果和 AWS,此外,中國主要的超大規模企業並未被列為成員,判斷與當前複雜的國際局勢有關。近年來,人們一直擔心人工智慧的安全性,特別是像OpenAI 的閉源ChatGPT 這樣的大型語言模型(LLM),人工智慧聯盟透過提出一種公共開放開發方法來解決其中一些問題,並提供資源來發展安全的語言模型生態系統。為了達到合作目標,人工智慧聯盟計劃啟動或加強滿足以下目標的項目:

  1. 開發和部署基準和評估標準、工具和其他資源,以便在全球範圍內負責任地開發和使用人工智慧系統,包括創建經過審查的安全、安保和信任工具目錄。與開發者社群一起支持這些工具的倡導和啟用,以進行模型和應用程式開發。
  2. 負責任地推廣具有多種模式的開放基礎模型生態系統,包括強大的多語言、多模式和科學模型,有助於解決氣候、教育等方面的全社會挑戰。
  3. 透過增加貢獻和採用必要的支援軟體技術,培育充滿活力的人工智慧硬體加速器生態系統。
  4. 支援全球人工智慧技能建構和探索性研究。讓學術界參與進來,支持研究人員和學生學習並為重要的人工智慧模型和工具研究計畫做出貢獻。
  5. 發展教育內容和資源,讓公眾討論和政策制定者了解人工智慧的好處、風險、解決方案和精確監管。
  6. 透過倡議鼓勵以安全和有益的方式開放人工智慧發展,並舉辦活動來探索人工智慧用例,並展示聯盟成員如何負責任地、永久地使用人工智慧領域的開放技術。

人工智慧聯盟將透過在上述所有主要主題領域組建由成員驅動的工作小組來開始其工作。聯盟還將設立理事會和技術監督委員會,推動上述項目領域並建立整體項目標準,同時運用平台軟體協作,包括 PyTorch、Transformers、Diffusers、Kubernetes、Ray、Hugging Face Text 生成推理和 Parameter Efficient Fine Tuning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