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短影音異軍突起 快手拓展多角商業化仍面臨艱鉅挑戰

記者/張萱

競爭激烈的網路時代中,如同人需具備多重技能才能在職場生存,網路平台業者也要擁有多角化的業務才能確保公司穩定盈利。中國大陸擁有上億使用者的「快手」現也正面臨要走哪條路。

快手是中國北京快手科技公司開發的短影音app,於2011年成立,截至2020年,快手的中國應用程式及小程式平均日活躍使用者數突破3億。主要競爭對手是抖音獲利方面也相當亮眼,2023年第三季財報顯示,總營收279.5億元,年增速為20.8%;淨利31.7億元,季增17.8%。

除了短影音,快手也在積極開拓電商、外送和影劇的業務,但無論哪項都是紅海,也各自有相當強勁的業界龍頭,快手該如何利用其用戶優勢從中突圍?

1.電商

電商是能快速流量變現的產業,大陸其他內容平台像是Bilibili、小紅書、抖音都已加入戰場,快手早在2018年建立電商產業鏈,經營快手小店、直播帶貨等業務,今年雙11更投入200億元幫助商家曝光和補貼,加大促銷力道。這番操作也有了收穫,第三季財報顯示,快手含電商的整體服務收入達35億元,年增36.5%;然而這跟前段班競爭對手動輒百億千億的營收比仍相形見絀,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2.外送

包括美團、京東、達達都是此行的佼佼者。相較之下快手從2020年才踏入此領域,而且一直都依賴第三方平台,外送這一塊沒有太大起色。直到今年才開始重視,擴展本地生活業務團隊,今年九月推出本地生活商家營運平台「快手本地商家」app。

然而根本問題依然存在,外送方面缺乏自營或外包配送團隊,只能透過美團等第三方平台或店家自己運輸。業內人士認為,美團外賣經營七、八年才打下如此基礎,快手想短時間內跟上並不現實。

3.短劇

作為內容服務平台,快手將希望轉向影劇,把明星創作者當做重點培育對象,全力發展明星短劇,還推出一系列扶植計畫,加大資源提供、行銷、推廣等業務。快手今年暑期上檔85部計畫短劇,當中有21部播放數破億,也讓營收明顯成長,第三季星芒計劃短劇招商收入環比提升10倍

現在快手已成為全國最大的短劇平台,每日活躍使用者高達2.6億,女性佔比超過65%,具備基數大、高黏著、高活躍、消費力強的用戶結構。除了讓使用者心甘情願付費觀影,快手同時從短劇變現的商模包括業者分帳獎勵、品牌客製化置入、直播電商、達人廣告等內容。

根據市場調查報告,今年大陸網路微短劇達到超過370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260%,預計2027年就會超過千億元,可見短劇已成為時代趨勢;但專制體制下的大陸對影劇祭出相關管制政策,也讓快手等內容提供業者必須多加注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