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 今年又裁員 疫情後企業陸續精簡人事

記者/Silvia Lai

瑞典線上音樂串流平台 Spotify 於 4 日宣布裁員 17%(約 1,500 人),剩下員工數約為 7,500 人。此次是今年第 3 波執行裁員政策,前兩次為今年的 1 月 23 日(裁撤 6%)及 6 月 5 日(裁撤 2%)。這些被解雇的員工可獲得平均 5 個月月薪作為資遣費用,遣散期間的醫療健保費用也由 Spotify 支付,並有資格獲得 2 個月的就業服務。

■  Spotify 於 4 日宣布裁員 17%(約 1,500 人),剩下員工數約為 7,500 人,此次是今年第 3 波執行裁員政策。(圖片來源 / Alexander Shatov on Unsplash

Spotify 執行長 Daniel Ek 表示,Spotify 在疫情期間(2020 至 2021 年),抓緊低成本資本機會,大幅擴張團隊、內容、行銷及新的垂直領域,此舉為平台帶來大量的成長;隨著疫情消退,市場復甦,Spotify 產能雖變高,但效率卻低落。因此,Spotify 考量財務目標及當前營運成本的差距,採取精簡人事,調整成本,協助公司更快達到獲利目標

Spotify 2023 年第三季財報顯示,公司營收將近 34 億歐元,營業利潤 3,200 萬歐元,毛利率達 26.4%;此外,全球月活躍用戶 (Monthly Active Users, MAUs) 達 5.74 億,Premium 會員數達 2.26 億,業績超越預期。實際上,Spotify 從今年 1 月至 9 月仍虧損 4.62 億歐元。

疫情間大幅擴編,而疫情消退後開始縮編的企業不只 Spotify,許多大型科技業者今年也陸續傳出動作,包括 GoogleAmazonMetaMicrosoft 等皆裁員超過 1 萬名員工,而 EricssonSalesforceDellPhilips也裁撤超過 6,000 名員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