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打造全台第一提供「碳權抵換」筆電 技研結合供應鏈齊拚減碳

記者/黃婷容

連續十年拿下台灣最佳國際品牌價值獎的筆電品牌大廠華碩,多年來於永續和5G、AI智慧物聯網等領域表現亮眼。繼2023年推出碳中和筆電後,華碩宣布將於第四季度針對商用筆電客戶,推出「Carbon Partner Services(碳合作夥伴服務)」服務,提供欲購買減碳筆電的客戶,享受電腦全生命週期碳排抵銷方案。同時,透過購買海外優質碳權、號召供應鏈減碳,達成產品碳中和目標,一舉成為台灣第一個提供筆電碳抵換服務的企業。

華碩初步規劃了兩種碳抵換方案。第一個方案為「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從原料開採至廢棄物回收處理,進行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碳抵換;第二個方案則是「搖籃到大門(Cradle to Gate)」意旨從原料開採至產品交付買方前的碳抵換服務,避免已使用再生能源電力的客戶重新計算碳排放。此外,華碩亦規劃採購海外優質碳權,利用內部「碳信用採購專案評估表」作為評核的標準,現多購買國際流通性較高的碳驗證標準(Verified Carbon Standard, VCS)所核發的碳權。

供應商減碳也是產品達成碳中和的重要過程。根據數據統計,平均生產一台14吋筆電將會產生約400公斤的平均碳排放,若透過導入可回收金屬與再生料後,可將碳排放減至原有的一半,其餘無法降低的排放量即須從供應商減碳與技術研發端優化。從華碩溫室氣體排放來源分析,售出產品使用約佔51.42%、採購產品與服務約占42.16%,可以發現輔導供應商減碳為華碩降低碳排量的重要核心。對此華碩將上千家供應商依據排放量多寡與碳管理能力進行分級,針對碳排較高、碳管理能力較弱的合作夥伴提供取得ISO 14064溫室氣體盤查認證的協助,同時也幫助供應商設定符合科學基礎減量目標。

目前華碩碳抵換服務將先從筆電B9與桌機D9兩支產品線著手,具體規劃減碳行動包含,於設計和製造階段大量使用永續材料與先進製程,從產品端降低產品本身碳足跡,此外亦加強供應鏈減碳,使範疇三碳排數據循序遞減,最終剩下部分碳排放則是利用購買高品質碳權來抵銷。預計2024年將此碳抵換概念擴大至所有商用產品線當中,挑戰明年度營收占比突破10%。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