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報名表單的 終究還是人

最近在網路報名了兩個活動,也都因為一些小問題而跟主動聯繫了主辦單位。我這幾個月討論了網路報名表單的設計,剛好這兩個活動的意外插曲,實際解釋了現今網路報名的問題。

第一個活動,主辦單位採用了市面上的報名系統。系統有留言功能,我在上頭留言詢問一些事情,但過了一個星期卻沒有收到任何回覆。直到活動將至,迫在眉睫,我忍不住打電話去問,發現主辦單位根本沒注意到有訪客留言。這件事告訴我們什麼?就算你的網站花錢採購了報名系統,不用自行建置,但系統提供的功能,仍有機會被你忽視。你花錢採購的這套報名/繳費系統,反而讓你在重要時刻忽略了客人的需求,不是得不償失嗎?如果人力不足以回覆留言,那從一開始就應該關閉留言功能,訪客就只能以傳統的電話詢問,雖然不怎麼進步的作法,但至少不至於引起不悅。

第二個活動,主辦單位除了官網自行售票之外,也在其他活動型網站寄票販售,比如Opentix、KKday或Klook。大概多半訪客都從官網訂票,而我是從其他網站訂票,因此主辦單位在聯繫客人過程中,居然忽略了還有我這一個人!直到我打電話詢問接駁車,接線者表示沒收到我的名單,詢問我是從哪報名。這是一個單價較高的活動,但卻從電話那頭反被詢問報名管道,確實沒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多處寄票販售雖不罕見,但是要有連動機制,否則很容易同一座位重複售出。而此活動主辦方雖然跟我要了聯絡信箱(其實報名時都已經填了),但最後我還是沒有收到行前通知。由於我已經懶得再打電話詢問了,就依照報名網站給的指示,自行前往集合地點搭接駁車。

我會特地提及此二事,是因為我在之前討論很多報名表單要注意的事情,但其實有些問題是出在處理報名表單的人的身上。系統可以外購採買,甚至一再延用小修改,但處理者沒有辦法精明回覆客人,甚至忽略客人,其實是服務業上的大忌。

所幸第二個活動,在坐上接駁車抵達活動現場之後,服務人員親切和藹,讓我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畢竟高單價的活動,總是有高單價的誠意。至於第一個活動,僅是繳交保證金,也就不會期待高品質了。

你是哪種心態在辦活動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