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叫車系統」搬進聊天室 LINE TAXI用創新體驗翻轉台灣乘車市場

記者/Linus Shih

突然需要搭計程車時,你第一個想起的叫車方法是什麼?直接到路邊攔車難以確保馬上有車可搭,打電話給車隊、另外花時間下載乘車App,則不那麼適用急忙趕路的臨時狀況。

LINE PROTOSTAR新星計劃團隊LINE TAXI(前身為TaxiGo)提供創新的乘車選擇,以串接Chatbot為基礎,把叫車功能直接做進LINE官方帳號裡,推動台灣計程車市場接納電子支付、走向數位轉型。

歷經產品失敗、靈感碰壁,終從共享汽車爭議看見市場機會

LINE TAXI創辦人陳泰成(Kevin)本身是香港人,創業前任職美國科技公司工程師,在進修攻讀企業管理碩士學位(MBA)期間,開始萌芽自己創業的念頭。將想法告訴有著相似背景的台灣人黃佩恩(Hayden)後,志同道合的兩人有了合作共識,決定一起闖進台灣市場。當時他們看見,社群上的流行內容充斥著越來越多美食介紹和評論,便著手做了一個餐廳推薦平台,但真正開始將產品推向消費者時,卻不如想像中順利,最後以關閉告終。

LINE TAXI共同創辦人陳泰成(執行長)、黃佩恩(技術長)。(圖片取自:LINE BLOG)

這份挫敗沒有澆熄兩人的熱情,反而讓陳泰成和黃佩恩在記取經驗後,更加謹慎地挑選下一個創業題目,不過一連想了幾個點子,卻總覺得不夠合適,經歷好一段時間的碰壁期。深陷苦惱之際,台灣發生共享汽車法規爭議,使他們注意到計程車產業的數位轉型能量,決定抓緊這個契機,趁勢打造一個台灣原生的預約乘車服務,並帶進許多國家都愈發盛行的手機叫車模式,創業方向也終於明朗。
加好友後在聊天室就能快速叫車,Chatbot應用解決兩人苦造4軟體困境

陳泰成分享,其實團隊前期一直都只有他和黃佩恩兩人,但計程車題目得同時為乘客、駕駛兩方各做出兩套手機系統的軟體,難以負荷的考量下,正好遇到LINE初開放API(應用程式開發介面)資源,便有了利用Chatbot來打造叫車服務的靈感。憑藉兩人的工程背景,很快就有了初步成品,但困難的是,當時台灣大多駕駛對電子支付的接納度不高,「我們那時候親自去拜訪了很多間車行、也面對面地一個一個邀請司機加入,好不容易才累積出第一批駕駛。」陳泰成說。

有了能接單的駕駛,為當時的TaxiGo拼上了最後一塊拼圖,服務也正式在LINE上線:如今用戶只要加入LINE TAXI的官方帳號好友,輸入上下車地點、選擇車種和金額,就能快速在LINE上完成乘車預約及付款。不用下載App註冊、不用等電話派車、也不用隨機招手攔車的服務特性,提供用戶更便捷的乘車選擇,也同時填補了司機空車等待的離峰時間,為計程車產業創造更大的收入效益。

加入LINE TAXI好友後,輸入上下車地點就能快速完成叫車。(圖片取自:LINE BLOG)

首串LINE Pay、獲入股投資,LINE PROTOSTAR是LINE TAXI高速成長起站
LINE TAXI是在2017年以TaxiGo身份加入LINE PROTOSTAR的較早期團隊,陳泰成提到,由於當時LINE剛開放API資源不久,沒有太多可以參照的應用前例,他們在串接服務上遇過不少瓶頸。

所幸在加入LINE PROTOSTAR後,通過直接與LINE內部單位對接,技術上的困難也迎刃而解,他自信地分享:「我們是第一個成功串起LINE Pay的LINE官方帳號應用。」他們的創新服務更得到LINE台灣的青睞,於2019年底獲得入股投資,更名為「LINE TAXI」。陳泰成談起,得知獲得投資的當下相當激動高興,但一想到自己得從一間小小的新創公司,瞬間轉變為直接面向千萬用戶的LINE服務之一,龐大的挑戰也隨之而來。

如今,已一路走過來的他笑說,雖然當時頂著巨大壓力,但加入LINE後,不論是服務內容或用戶規模都高速成長,並在善用LINE好友推薦、LINE POINTS回饋等資源下,幫助他們持續提升產品運作效益。LINE TAXI也成為首例通過參與LINE PROTOSTAR新星計劃而正式加入LINE生態圈一員的經典案例。
迄今,LINE TAXI好友人數超過800萬用戶、全台合作駕駛逾1萬2千位,在台灣乘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並於去(2022)年在雙北地區率先推出「星選科技車」項目,專門由經過嚴謹訓練的司機提供綠能電動車載客服務,車內還放有各種貼心備品,讓乘客有如搭乘商務艙的乘車感受。回顧創業生涯,陳泰成感性地說,自己這一路上做過最正確的選擇,就是當初有申請加入LINE PROTOSTAR,才能因此促成與LINE台灣的合作、也才有今天的所有成績。未來,LINE TAXI會持續以運輸領域數位升級為方向,持續擴展和優化服務體驗。

LINE TAXI於2022年推出專用綠能電動車提供載客的星選科技車服務。(圖片取自:LINE BLOG)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