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每年換iPhone新機? PChome推出手機訂閱制2.0滿足年年換手機需求

記者/黃婷容

許多消費者引頸期盼一年,終於等到Apple秋季新機發表會,今年度最新機型iPhone 15系列相當搶手。經PChome統計,搶購人流量相比去年開賣日機增近5成,首批現貨遭全數搶購一空。但相比於新機購買,更值得關注的是,PChome延續去年首創推出、話題性十足的「iPhone訂閱方案」,消費者每月支付新台幣1,500至3,000元不等「租用」手機,就能在每年新iPhone推出時,繳回舊手機還成最新一代的型號機種。

PChome推出手機訂閱制0,消費者買斷價格近省五千元。(截圖自PChome官網

PChome身為全台電商中,唯一全系列的蘋果授權經銷商,靠著先天的優勢推出「iPhone訂閱方案」。今年是專案推出的第二年,挾著首年的成功經驗,先是盤點一年來的用戶輪廓,包含受眾性別為男性多於女性,訂閱者年齡層超過七成為20至39歲後,接著瞄準目標客群推出今年度訂閱制手機方案,消費者可以根據不同型號,支付新台幣三千元不到的月租費,包含損壞或是遭竊的保險費,一年後即可再換最新一代的iPhone。然而,消費者也提出擔憂的反饋,包含擔心於換機方案上減少了彈性選擇權,或是不想要每年更換手機。

對於消費者的憂心,PChome祭出優化後的訂閱制2.0辦法,其中包含方案到期後,「再訂閱」與「不訂閱」兩大類別。今年度與過去訂閱制度最大的不同在於,若是方案到期後,消費者希望可以買斷手機,此時只需要支付已訂閱費用和原價之間的差額,換算下來比起舊方案至少可以省下五千多元。此外,過去PChome原先的方案為每年新機一出,若不買斷就一定必須更換新機。本次額外加入「延長」的選項,消費者可以申請延長0利率與專屬保險,原先訂閱月費還能降低五百元不等。

手機訂閱制在共享經濟領域已討論多年,消費者付出使用費,而平台則掌握著產品所有權。根據統計顯示,手機訂閱制原先最大的吸引客群為學生或是收入尚不穩定的社會新鮮人。然而,經過一年的數據統計後,PChome發現30至40歲的上班則反而成為最大的受眾群體。同時專家也提出,除了現金流的因素外,喜愛追求潮流科技新品的客群,與不喜歡處理二手電器產品的客群,也將會是手機訂閱制的潛在消費者。想要建置完整健全的共享租賃循環市場,仍會需要更多相關技術串聯,掌握最貼近消費者的規劃佈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