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鈔滿天飛 你還在用現金嗎

記者/陳緯倫

最近假鈔滿天飛的消息充斥整個台灣新聞台。以前假鈔多限於千元大鈔,但年前這波假鈔風,居然也蔓延至五百、一百元小鈔。收到假鈔的受害者當然可以事後很認真比對真鈔與假鈔的差異,新聞台也特別整理假鈔序號,以及假鈔的特徵,比如「外框像拓印上去的」、「真鈔要透過反光才能看到浮水印,假鈔是直接浮在上面」。但一般人收錢的當下,誰又會多認真比對呢?而且如果是認識的親友,彼此會當著彼此的面,認真端倪這張是假鈔嗎?又有誰還會特別記得假鈔序號組合?像我,收到鈔票的時候也只看有沒有防偽反光。

當然,我收到鈔票的機會也已經不多了,因為我標榜行動支付,所以我付錢基本都是用手機載具;而我收錢,也是請對方行動轉帳給我。我轉錢過去會寫明金額支付項目,別人轉給我,我也請他備註原因。

通常我們一夥人出去消費,要付錢的時候,先確認店家是否可接受信用卡或銀行匯款或行動支付,如果可以不用現金交易,就不用。一個人代表去付錢,其餘人統統以行動支付轉帳給付錢者。

當下付錢者就可以確認是否收到其他成員的款項了,也不會再有其他人說「我錢不夠,下次見面再給」、「我零錢不夠找你」等等事由,更不會發生「我錢早已經給你了哟,是你忘了啦」等會起爭執的場面。人與人平常相安無事,但涉及金錢糾紛,很容易心生嫌隙。

但什麼時候會要用現金呢?目前大部份的商家仍堅持現金交易,因為沒有交易紀錄,也不用開發票,所以帳務/稅務就有相對大的處理空間。另外,逢年過節紅包裝現金,總是給人沾沾喜氣的感覺,如果用轉帳,感覺少了分祝福。某行動支付有發紅包的小功能,財主設定紅包總金額,以及要分成多少包,每包金額隨機,可以當成一種樂趣,收紅包的也把當成一種抽獎的遊戲;當然財主也可以設定每包分發金額,那就真的是數位紅包了。其實只要收到紅包錢,不管是什麼方式,都是很開心的吧!也許再過幾年,除夕夜向長輩拜年領壓歲錢,小孩說完吉祥話後,第一件事就是開手機等著錢進帳。

所以,你還在看手頭上的鈔票是真的或假的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