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店用餐 線上點餐

週末在小餐廳用餐,我發現很店家的點餐模式,已經從外場服務人員親自點餐,改為自行線上點餐。方式也很簡單,拿手機掃描餐桌上的QR Code,接著按照一個又一個步驟,引導用餐人選擇餐點,最後還會結算餐費,甚至線上結帳。

據小餐廳老闆說,疫情期間,餐飲業是最大的防疫破口,因此導入這套線上點餐的系統,減少服務人員與客人的接觸;至少可以保障服務人員感染後,又再將病毒傳給下一個客人。

我使用了幾家線上點餐系統,覺得點餐系統美意不錯,也有一些面向值得進一步討論。

其一,點餐系統不會使用APP,因為客人點個餐,還要再下載APP,這不是拉長點餐時間嗎?所以一定是QR Code掃描之後,開啟網頁。

其二,因為多半的客人都是用手機而非平板開啟網頁,所以網頁設計一定要顧及所有手機品牌,就是網頁要做到響應式網站。這個時候你可能會發現某些點餐系統的介面會排版怪怪的,因為系統設計的時候,可能沒考量到某些手機的規格。當然現在手機百百款,所以某幾個大品牌的手機,要多留意。

其三,點餐方式是一個套餐點完,再點下一個套餐。這樣流程對了,就不會漏點套餐其中項目了。

其四,不只結算餐費,甚至線上結帳。我用過的點餐系統,大部分人已結算餐費為主,用餐完畢之後再到櫃台結帳。但仍有少部分的系統,可以在確認餐費之後,進行線上付費。除了信用卡結帳之外,為了加速結帳速度,金流部份也提供了行動支付的選項,甚至電子發票存載具。我覺得這是好事,吃完了,人就可以走了。當然,目前的點餐系統,真的就只是點餐,只知桌次,但不知座位。所以服務人員上餐,還會再確認誰點了哪個餐點。

其五,用餐滿意度調查。這功能不會在點餐系統之中,但這個功能算是滿重要的。作為統計資料,後台計算快速,很快就能知道顧客滿意度。

一般會採用點餐系統的,多半都是小型餐廳;類似快炒店或路邊攤,顧客怎麼可能使用點餐系統?而如果是有規模的大餐廳,非常重視顧客,也都會親自派服務人員現場了解顧客需求,自然也不會用定製化的點餐系統。如同經營餐廳,鎖定適合點餐系統的「客群」屬性,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