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趴前要三思! Airbnb推「反派對系統」阻絕開趴亂象

記者/蔡俐亭

短期租屋平台Airbnb以出租全球各地閒置住家聞名,然而近年因Covid-19疫情肆虐,許多娛樂場所紛紛被限制營業,衍生致許多民眾轉而利用Airbnb租賃場所自行開趴,卻同時造成了許多糾紛,因此Airbnb近年推出了篩選系統,為出租房屋的屋主率先過濾潛在的「派對咖」。

Airbnb於本周二(8/16)宣布,他們將推出一套系統,可以依照承租人過去的承租紀錄、距離民宿的距離、承租的日期…等條件,來推斷承租人是否有假借住宿名義來舉辦派對的傾向,並自動阻絕這些用戶的訂單。目前此系統已在澳洲試驗一年,根據數據分析,經此系統的篩選後未經授權的派對與以往相比減少了約35%,可說是有非常顯著的成效。

■Airbnb推出反派對審查機制,嚴格禁止為授權派對行為。(取自/Airbnb )

Airbnb過去常有因租借房屋給承租客開派對而發生屋主財產損失、承租客的暴力受傷事件及街訪鄰居抗議等問題,故該平台一直都嚴厲禁止未授權的開派對行為,同時也將入住人數上限設為16人,提防大型聚會的發生。而近年則因應疫情政策,順勢推出此系統加強防範大型群聚事件。

然而此系統並非萬能,而只能為屋主多做一道防線,仍難防有心人士鑽漏洞舉辦派對,且在出租房源後平台也不容易追蹤到房客實際的使用房間狀況,故Airbnb的負責人納巴·班那吉也表示,在這個開放的市場當中,沒有一個百分百完美的解決方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