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倡議還不夠,靠投資來改變!淡馬錫成立投資平台GenZero

記者/Howie Su

圖片來源:Forbes

當長青基金踏入綠色投資時會帶來什麼改變?

綠色投資並非什麼新事物,但從來沒有像現在依樣被放在鎂光燈前,綜觀永續的發展史,先是1900年時期在美國掀起的「投資排除法」,以個人信仰為出發點,拒絕投資菸草、色情,或是其他與宗教信仰相關股票;到1970年全球化浪潮下,社會開始呼籲企業多盡社會責任,造成CSR的興起;2010年,ESG開始出現在世人眼光,倡議者建議企業應從被動化主動,積極解決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議題,到去年的COP 26會議,正式讓永續投資走上舞台,從機構投資人到社會大眾,無論是投資環境科技或是綠色債卷,都是我們能開始參與的投資項目。不過既然談到投資,握有大筆資金的機構投資人仍為市場主角,永續題材吸引了主權基金這種「長青投資人」進入,除了挪威主權基金、卡達投資局外,新加坡的淡馬錫控股即為著名案例,該公司在2022年6月成立GenZero投資平台,並在初期注入約120億台幣,準備在綠色投資上大展身手。

綠色投資近年來發展迅速(資料來源:The Bridgespan Group

 

一步一腳印建立永續投資機制

事實上,這家主權基金的策略可分成「倡議平台、解決方案平台、投資平台」三大類,而非單純投資而已,因此,策略意涵上是企業暨國家(主權基金為國家持有)目標,而非投完結案的專案目標,這樣不急著出場/出脫、同時成為被投資對象的潛在協助者的方式,自然容易談到較好投資條件,甚至最終能引介他人或透過自身收購。在倡議作為上以Ecosperity為主要平台,Ecosperity本身凝聚大量國際氣候永續組織、機構投資人、政府官員,探討在永續經濟下碳定價、綠色金融、人造肉、氣候科技等議題,這些觀點進一步成為新加坡政府制定國家政策之參考,同時也吸引更多意識形態相投的投資然參與。其二是Climate X,該平台由淡馬錫、星展銀行、新加坡交易所、渣打銀行擔任發起人,目的為建立碳交易機制,在倡議與交易機制逐漸成形下,成立GenZero進行投資再適合不過,同時也能讓企業與新創看出公司在永續投資上是長期投入、玩真的。

 

GenZero對綠色投資市場帶來的三大影響

這對市場帶來什麼影響?首先,主權基金動向通常包含國家政策發展意涵,新加坡繼過去發佈的「2030年新加坡綠色發展藍圖」(Singapore Green Plan 2030)後,今年又發布《邁向能源轉型2050》(Charting the Energy Transition to 2050),強調如太陽能、低碳氫氣、地熱、儲能系統等能源轉型,對比到GenZero強調「尋找深度減碳與能源技術」投資準則,則可解讀為部分符合國家利益。其二, 由於淡馬錫屬於永續基金,唯一需要交代的單一股東是財政部,這在資金運用上相當靈活,同時,公司資產規模相當龐大,根據2021年SWFI統計,公司資金高達15兆(現在可能更多)台幣,其市場影響力巨大,不但可以單獨投資,也可以投資其他氣候基金,GenZero未來可能持續受淡馬錫注資,成為更大的氣候投資者;最後,由於GenZero投資對象為一級市場,從萌芽期到獨角獸階段皆可入股,並無出場壓力,資金可重複循環使用,形成正向投資循環。

 

GenZero或許僅是未來投資藍圖的一部分

事實上,GenZero僅是淡馬錫投資平台的一環而已,2021年,公司與世界最大管理業者貝萊德(BalckRock)成立Decarbonization Partners,專門投資低碳技術的新創;2022年3月,公司也與日本三井住友公司共同出資,投資資產管理公司New Forests的森林基金,這檔基金專門投資柚木、橡膠樹、桉樹等森林保護區,這些樹種對於減碳而言有較強功能,其他投資者還包含亞洲開發銀行與澳洲政府,足見國際機構與政府單位也開始佈局各種減碳項目。從倡議到結盟,從結盟到共投,這場綠色金融的大戲正在從這家新加坡主權基金身上快速發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