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政策衝擊Meta營收 Twitter、Google何以安全躲過?

記者/楊東翰

自從Meta在2月公布財報後,股價應聲跌落,許多專家指出,在2021年第4季的財報提到臉書(Facebook)的每日活躍用戶數約減少50萬人,為臉書成立18年來首次出現每日用戶數減少的情況,而美國以及加拿大兩大重要市場則陷入停滯不前的困境,是導致股價崩落的導火線。但反觀其他社群平台,卻幾乎沒受到影響,如此獨特的現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momo與環保署合作舉辦循環包裝活動。(截自/Meta網站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兩者的不同,Facebook的社交經營模式為「與熟悉的人連結」,當身邊的人都在用的時候,其他用戶也會開始使用,因此它蒐集到的用戶資訊會隨著使用人數不斷增加而更加豐富且準確,反之,Twitter採取的模式為對公眾發表想法的演講台,有著更多網紅或者是意見領袖。

而當隨著世界許多國家對隱私管制的力道開始加強,意味著Meta公司蒐集用戶的資訊變得比過去更加困難,連帶的影響其賴以維生的商業模式,進而使財報表現不如預期,而Twitter則是努力擺脫廣告的影響,推出新商品「Super Follows」,讓用戶透過訂閱制來支持自己喜歡的網紅,訂閱後可以搶先看創作者的新內容,以及獨家分享的會員限定消息。

隨著科技發展,數位轉型的風潮已成為顯學,許多國家除加強對用戶個資的取得更加嚴謹外,對各企業所推行演算法的公正與客觀性,也會是下一波市場所關心的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