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人才供不應求 企業痛悟造就大熱門職缺?

記者/羅苡晅

數位時代的快速發展,資安風險及危機也更具挑戰。全球最大的網路虛擬資訊安全供應商Check Point Software《2022 年網路安全報告》,指出2021年企業每周遭受的網路攻擊較前一年增加50%。以臺灣2千大規模企業為主的iThome 2021企業資安調查,顯示十家公司就有三間開出相關職缺,平均一家企業的資安人員需求也從約3.5位增加到5.8位。其中金融業人力雖已經為整體產業的三倍,卻仍居最缺資安人力之產業。學校及政府因應海外攻擊,也極需更多人才。疫情的遠距工作型態,也讓製造業資安風險增加,提升資安人力需求。企業及政府對於資安人才的大缺口,更讓培育及徵募資安人才成為各界的關注焦點。

除了企業內部數位轉型,政府近年積極發展資安產業。2015年教育部推動「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目標提升大專院校建立完產資安人才培訓及產學合作計畫。同年,全台最大資安暑期營隊AIS3(Advanced Information Security Summer School,新型態資安暑期課程)成立,主要針對大學生,透過七天短期營隊激發學生對於資安的興趣,同時也更針對實務操作,讓學生接觸日新月異的攻擊及防禦技術。該營隊更在七年後(2021)達到約三倍的報名人數,至今累積培訓超過1,027人次。

「資安,除不創造收入外,不發生事情也是一筆花費,但一旦發生事情,損失更可能遠超過資安人力成本,如何取得平衡即是企業智慧。」AIS3計畫主持人鄭欣明觀察,但同時也勉勵想進入資安產業的人才,除了擁有資安相關專業知識外,人格特質更需要勇於挑戰並具高抗壓性,才能應對層出不窮的駭客攻擊,提升台灣資安產業的競爭力。

數位轉型及疫情下遠距工作型態,資安人力成未來熱門職缺。(圖/Pexels )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