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健行網站 營造新的登山營利模式

近一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台灣民眾無法出國,但在島內關久了,就會想往外跑,於是本來很冷門或者需要一定能耐才能前往的山林小徑,突然變成菜市場一般熱鬧。舉例來說,日本攝影師鏡頭下的「抹茶山」在疫情期間,吸引不少遊客變成登山客。但也因為低估山徑的難度,高估自己的能耐,所以呼叫救難今年也特別多。

其實綜觀這一年的山難,或者長久以來的山難,大部分的原因除了能力真的不夠(越級打怪),都在於準備不足,比如沒戴頭燈,沒有響導,甚至沒有下載離線地圖GPS。那爬山跟網路或電子商務有什麼關係呢?現在都已經有許多健行的專業網站、社群平台,甚至APP,其實出門前稍微認真查詢一下路徑方向與難易度,看一下其他山友的經驗,就真的可以降低山難發生,也減少搜救人員入山的麻煩。

所以每個登山客都應該下載離線地圖,遵循山友的行徑軌跡,如果真的是菜鳥到不行,找個專業的、有名的登山商業團跟著爬,其實多花一點錢請響導,你可以減少出事的機會。出不了國門,改走山門,結果徘徊鬼門關,是所有國民皆不樂見。

如果是自組團,一個專業的山友會查閱多個網路資訊來源來說,首先了解路線難易度,了解路徑最情形(泥濘/坍塌/施工中…),了解預估天氣(查一下天氣預報,即時雨量),了解路徑路線(下載山友的軌跡圖,有沒有撤退點、補給點、下山後接駁情形)。

不少山徑因為山友多了,孕育新的網路商業模式,比如專辦山徑探險(九人座專車接送之類的,通常走不太困難的路線),為了避免整個行程都在爬山過於無聊,通常還會參雜其他的活動,如DIY、採花採菜田園樂,然後帶你去泡溫泉啊、吃在地美食啊!其實我頗建議沒爬山經驗的山友,剛開始都花點錢走這種行程,一來了解自己的能耐,如果連這麼簡單的山都走不下去,還是乖乖地等疫情過後國門大開;二來我覺得這種商業模式,也可以讓旅行團在國門緊閉的狀況下仍有運作生存的機會。或許趁著疫情之際,藉由專業的網站來推銷所有台灣山徑行程,結果在地觀光資源,包括在地美食、在地文化。如此旅行團響導、餐飲店家、文化工作者/藝師,都可藉此謀生。

出外行程很難有雨備,所有山友都有著同一句話:山一直都在。下雨就不要上山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