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最貴? 使用免費平台無可避免廣告纏身

記者/陳緯倫

最近臉書的消息很多,創辦人佐伯克甚至到了美國聽證會進行報告。一如預測,解釋內容不出收益來源與用戶資安等等議題。事實上,這會很難預測並且回答嗎?為什麼說「免費的最貴」,使用者既然要免費使用這麼好用的平台,當然要付出隱形的代價啊!否則臉書又非慈善團體,哪來善心人士捐款協助營運?

一般來說,網站收益來源都是靠廣告、捐款、訂閱而來。社群平台當然不可能有捐款,要靠訂閱也證明效益有限。尤其是訂閱服務,如果看到的內容沒有特別精彩,大概接腫而來的就是退訂了,如果訂閱之後還可以看到廣告,如廣告版面、業配文,那就更火大了。

所以社群網站只能靠廣告維持平台營運,而廣告主何其之多,但廣告版面有限(用戶總不會想一直看到廣告吧),降低你對廣告的反感,就只能依你的嗜好習慣、生日年齡、交友類別,來發配你可能喜歡的內容廣告。不只是臉書在猜測你的興趣,發送你可能喜歡的廣告。你常見到陰魂不散的同一個Google廣告,點擊一次之後更是怎麼都揮之不去,因為你被Google再行銷了!除非你努力刪除cookie,努力凡走過不讓痕跡留下。當然,你多年來免費使用Google產品,免費的搜尋引擎、免費的電子信箱、免費的地圖、免費的雲端硬碟、免費的行事曆、免費的影音平台,你以為Google也是慈善機構嗎?所以給你是拿個人資料,去換得免費使用的權利。如果你不能接受,建議就不要留太多個人資料在網站上,否則乾脆停止使用任何免費平台。

問題是,你可以抗拒使用社群平台嗎?當人們都在雲端飛來飛去,你可以像方外居士過著不食人間煙火的日子嗎?你如果踏到人間的土地,又豈能冷眼旁觀眾生事呢?更何況人都有聚眾參與的本能,除了工作上不得不面對,多半都會想接觸工作以外的人事物。於是,你拿個資去換免費的網路交友,至於你是否認為個資是「最貴」的,就不得而知了。只是我向來覺得,廣告如果頭你所好,不妨大方點閱,讓廣告主多點信心。實際上你若對產品中意,購買也是一種隊免費平台的支持。千萬不要一直用免費又合法的內容平台,然後又一直嫌棄廣告太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