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閱」多 天貓平台增添電子書店

記者/羅澤浩

阿里巴巴旗下電商平台天貓於24日發布《新增「數字閱讀」一級類目公示》,其中表示將增設數位閱讀至圖書音像經營大類下的一級類目,並且同步修改相關規定。此次新增類目且調動規定,目的在於豐富天貓在書籍經營的產品線,表示天貓平台上將可以販賣電子書籍。發布的公示將於5月1日起正式生效,適用於天貓2018年度入駐商家資格的規範。

之前天貓在圖書音像經營大類中,僅有書籍、雜誌、報紙與音樂、影視、明星、音像的兩個一級類目。此次新增數位閱讀類目中,對於進駐商家要求具備一般納稅人資格同時須已成立6個月以上。除了應具備的出版或經營許可證外,對於非出版社的業者註冊資本不少於100萬元人民幣,同時需要提供商標註冊證明。對於進口的書籍則有更高的商品要求,包括進口許可證明與雙方出版社直接授權,非出版社業者還需提供至少10本的電子書版權證明。公示中還說明旗艦店與專營店除邀約入駐外,還可以自行推薦入駐平台。

■阿里巴巴旗下天貓的圖書音像將增設數位閱讀類目。(截圖自/天貓圖書音像官網)

無獨有偶,天貓23日於上海復旦大學開設中國首家天貓無人書店,利用無感支付等新興科技,消費者僅需使用支付寶「刷臉」模式與免密支付即可。於2012年6月開放的天貓書城,歷經AR圖書、與阿里文學合作推出實體書電子化等活動,逐步擴大其在書籍方面的經營規模。

已有十年電子書經驗的Amazon,則於23日在中國大陸推出Prime閱讀,向會員們提供全年無限次免費借閱電子書。在台灣,網路書店博客來,於去年9月推出了電子書服務,與多家出版社業者合作,提供上萬本電子書籍與電子雜誌供會員於3C產品上選購閱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