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看板精準行銷 耳目一新前景大好

記者/蕭如君

台灣自從捷運開通後,加上數位科技的進展,戶外媒體已從早期固定、被動的看板,進化為高互動性的媒介,擴大品牌與消費者溝通的接觸點,讓消費者在生活中自然接收訊息。博仕達(Posterscope)全球客戶服務總監Robyn Adam指出,戶外媒體在國外是結合數位科技,內化為大城市美化公共空間的裝置,在全球總媒體市占率已達8%、總值約26億美元,台灣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電子看板的應用逐漸成熟,成為電視、廣播、平面、網路之外的第五大媒體,研華科技智能服務事業處協理余金樹認為,電子看板的興起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是面板產業的成長,讓大尺寸面板價格合理化並快速普及;其次是媒體內容形式解放,透過3D動畫、高畫素等影音技術,廣告內容能做更多元的呈現;第三則是網路普及和頻寬增加,提升電子看板內容編排的方便性。


尤其電子看板的特色在於其精準性,通常電子看板被裝置在特定場所,因此可接觸到特定類型的目標族群,不僅容易引起注意,也可以針對目標族群調整廣告行銷內容,甚至為其客製化;用在商場內能搶攻消費者最後一哩,達到促購的效果,同時創造體驗行銷的機會,發揮更大的廣告行銷效益。


除了原來單純的影音資訊展示,電子看板開始加入人臉辨識、藍牙傳輸等新功能。例如日本大廠恩益禧(NEC)則推出內建攝影機及臉部辨識軟體的電子看板「eye flavor」,能即時拍下站在顯示器前方的觀眾,再透過臉部掃描技術鎖定臉部特徵,進而計算出觀眾的性別與大略年齡,自動分辨消費者的屬性,進而提供不同的廣告內容。目前日本已有超市採用eye flavor,當顧客在超市的電子看板前停留,電子看板即會偵測並辨識顧客的性別與年齡,然後依據顧客的類型,在螢幕上顯示超市建議的菜單,提供顧客採買食材的參考。


在德國柏林街頭上也出現善用電子看板的廣告,這個電子看板會辨別觀看者屬性,然後播出符合此人某些特徵的廣告內容。例如置於公車候車亭的電子看板,可以偵測出是否有人正在讀這則廣告,假如有就演出夫婦甜蜜的模樣,假如沒有就會出現丈夫拳頭相向的畫面,藉此來宣揚「家暴總是發生在無人知的角落」的廣告理念。


除了近距離的臉部辨識功能,有業者將電子看板結合手機,深化互動與精準的效應。MegaPhone手機遊戲公司,為了吸引潛在的手機遊戲消費者,以及提增廣告成效,便在戶外場所建立了一個大螢幕,使用者可以透過大螢幕用手機即時參與且多人在線的遊戲平台。遊戲過程中,MegaPhone除了可以擷取使用者的使用資訊,並對使用者的背景與習性進行分析,此外還能將廣告主的產品內容、廣告資訊等,以SMS等方式,自然地傳送至使用者的手機。


縱使電子看板的高互動性與客製化利於行銷,然而台灣在相關的臉部辨識等數位科技卻不及國外來的完備,甚至在人口高流量的區域也不易精確辨識,因此目前電子看板只能視為一個充滿驚喜但嗷嗷待哺的行銷媒體。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