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風向球往哪吹? 智慧型手機為你開啟消費大門

記者/翁怡嘉


2009年,誰是網路搜尋關鍵字的常勝軍?iPhone絕對是實至名歸的人氣王。在iPhone熱潮的引領下,以及行動上網裝置、多媒體影音功能皆成為手機的基本配備後,智慧型手機市場已悄然開花結果,不再是商務人士或金字塔頂端階級的專屬品,而是填補你我零碎時光的休閒娛樂工具。


研究機構Gartner統計,逐漸走向大眾消費市場智慧型手機,去年的銷售量較前年大幅成長50%。而眼球在哪裡,廣告風向球就吹到哪裡,iPhone的熱賣奇蹟將討論許久的行動廣告戰火正式點燃。從各家智慧型手機大廠AppleGoogleNokia接連購併行動廣告商QuattroAd MobEnpocket,就可看出行動廣告絕對是所有行銷人不容忽視的兵家必爭之地。動腦雜誌在去年底便大膽預言,行動廣告挾其精準性高、互動性強等兩大優勢,不僅是廣告潛力最龐大的新媒體,未來並有機會成為主流行銷平台。


擔心這種把行動廣告捧上天的看法樂觀過頭了嗎?數字會加深行銷人對手機的信心。英國市場研究公司ABI指出,一般網路廣告平均點閱率為0.2%,而能更成功個人化的行動廣告,其點閱率卻可高達3%。一般聰明的消費者,也許自認早已練就一身避開廣告騷擾的好功夫,但是殊不知每天沉浸在iPhone小遊戲、應用軟體與上網的過程中,背後早已有蜂擁的廣告商如影隨形。


智慧型手機備受稱讚的聰明才智在於,透過掌握用戶的手機使用習慣,廣告商能獲得他們的興趣、嗜好,甚至所在地點等寶貴資訊。例如當消費者看完電影後,可憑GPS告知用戶最近的餐廳位置,或是提供即時的折價券鼓勵其上門消費,並可依據消費者的性別、年齡、財務狀況和偏好,提供更多個人化資訊。這種量身打造而非亂槍打鳥的行銷策略,讓消費者不再對廣告感到不堪其擾,甚至還會感謝這些訊息出現得恰到好處。


不僅如此,目前手機的智慧又再進化。跳脫一般電視、平面媒體的單向傳播模式,智慧型手機還能透過手指接觸來偵測心跳、體溫、血壓,以了解消費者對廣告或產品之反應。最新的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又將手機與消費者生活的連結帶往更高層次。例如比利時啤酒品牌Stella Artois在iPhone上推出的新應用程式,只要將手機拍攝鏡頭對著街道,不僅能馬上顯示離用戶最近的酒吧資訊,若將鏡頭對準地面拍攝,還會貼心的出現箭頭符號,指示消費者一步步走到酒吧。如此強大的即時性和行動性,實在令其他媒體望塵莫及。


雖然市場一致看好行動廣告的成長潛力,不過在網路和手機逐漸走向整合之際,使用者的隱私權議題也愈趨重要。Quattro公司技術長便表示,用戶使用手機瀏覽網站或下載應用軟體時,過程中即有20項個人資訊被透露出來。有可能因此失去隱私權意識較高的消費者,故智慧型手機須當心聰明反被聰明誤。


有鑑於此,法國電腦科學與控制研究所Inria推出了PULL廣告發送模式,讓手機用戶在經過裝有發訊機的廣告招牌時先收到通知,主動同意後再與廣告進行互動。這種尊重手機用戶隱私權的作法,不僅不會使廣告效果打折,反而更能達成精準行銷的目的,可謂廣告主與消費者的雙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