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大便是美?網路併購問題面面觀

記者/李杰修

回顧2006年網路商務十大併購案,金額從兩億五千萬美金,最高則是Google併購Youtube的16億5千萬美金。企業進行天文數字的併購動作,希望透過資源整合的過程,快速帶來豐厚的利益。然而,企業組織結構的擴大,就代表金錢將滾滾而來嗎?我們可以從市場個案來進行討論。

以Google以及Youtube 的併購案為例,網路使用者對Google的高依賴性與高使用性,加上Youtube 豐沛的影音內容,兩者的結合,對廠商以及使用者來說都是最完美的結合。然而對競爭者來說,卻不是個好消息了。Youtube網站內容的智產權問題仍未有定數,該併購計畫卻衝擊到Google與傳統媒體之間的商業關係。就在07年的1月底,由於廣告收入分配以及內容管理問題,Viacom宣布要求Youtube必須將其站內所有相關的侵權影音內容撤除,如此一來將對Google以及Youtube造成相當大的傷害。

另外,種種法律問題也是網路併購常引發的重大爭議。在06年底,國內的Yahoo!奇摩與國內知名部落格網站無名小站的併購案,儘管主事者雙方都非常開心,認為將可以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以及更多元的內容給網路使用者。但此舉馬上引起其他入口網站業者的反彈,甚至訴諸法律程序,請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針對該購併案是否有違反托拉斯的嫌疑來進行調查。

網路商機無限,加上WEB 2.0使用者參與式的內容建置,為未來的網路市場增添不少變數,如同台灣雅虎奇摩總經理鄒開蓮所說:「網路世界沒有永遠的贏家,贏家是由使用者所決定的」,過去網路市場大者恆大的競爭態勢,到如今勢必將面對更多的挑戰與限制,究竟贏家是誰,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