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取得市話執照正式跨入電信產業

記者/郭雅琳

台中地區午陽集團集團旗下的威達有線電視系統與超級資訊網路科技公司在日前取得固網市話執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將正式跨入電信產業。

午陽集團所屬的威達有線電視,以及經營ISP的超級資訊網路科技公司,去年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市內網路業務經營特許執照,在日前獲得審查通過取得固網市話執照,成為台灣首家正式跨足電信產業的有線電視業者;NCC委員表示,固網執照將在4月份再度開放申請,有線電視業者取得市話執照後將能跨業經營MOD,而此次威達申請通過,預計其他的有線電視業者也將跟進申請市話執照。

目前台灣的有線電視系統產業,可分成中嘉東森台灣寬頻台基網富洋五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MSO),其中前三家已相繼出售給外資,而獨立系統業者為了因應可能被外資併購的趨勢,像是威達就選擇轉型,跨足電信產業的經營,其多角化經營的方式就是利用現有的寬頻,加上市話的服務,服務範圍將以中部地區為主,預計將在台中縣市舖設光纖到府服務及100M寬頻到家的基礎建設,推出包含市話免費、IPTV與上網三合一的服務內容。

此外,中嘉也表示將在深入評估後考量是否提出市話執照的申請。而為了落實有線電視數位化的發展趨勢,威達也承諾免費贈送家戶第一台數位機上盒;目前有線電視數位機上盒的申請用戶,全台加起來不到10%,NCC希望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在是否要贈送數位機上盒一事方面,儘快進行討論以取得共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