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風潮正發燒 加值服務正當道

記者/溫深淵

年終歲末,不能免俗的要來一點今年的大回顧。綜觀回想2006年的網路與電子商務界,確實發生了許多重大的變動。我們相信這些重大的事件不是偶然發生的,尤其時當類似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時,它代表的是一種趨勢、一種未來勢不可擋的潮流。我們試著從這許多共同的事件中找出他們的共同點,理出一點頭緒來跟讀者分享。

說到今年整體的電子商務圈,我們很難不聯想到併購或是合併這樣的字眼。當然,併購或合併的事情年年有,今年的併購有什麼特別的呢?我們先從今年幾件併購的大事件看起好了。

今年的購併案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可以確定的都是一些天價的巨額合併案。對筆者而言,今年重大的合併案有 GOOGLE 併購 Youtube YAHOO 併購無名小站網絡數碼蕃薯籐合併、 Kuro 和YAHOO合作線上音樂服務這四件大事。注意到了嗎?這四件事有兩個共同點。首先這四件事都牽涉到了搜尋引擎,而且有一半的併購案都是由搜尋引擎主導的。這樣的現象我們可以解讀出一個一體兩面的現象。首先是網路世界中,搜尋引擎還是最重要的關鍵,畢竟從網路發達以來,搜尋引擎是大多數人造訪網路的第一站,長期經營累積下來的成果讓搜尋引擎在併購案中往往採取主導的角色。但是反過來說,如果搜尋引擎是網路的要角,為什麼它還要汲汲營營的去併購其他的公司。第二個重點就在於此,如果搜尋引擎要超越搜尋引擎,那它就得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務。這也是為什麼即使已經強大如GOOGLE或是YAHOO,搜尋引擎還是得以天價般的價格蒐購這些加值應用的網站。因為他們都了解到,光讓自己成為網路使用者最常到訪的第一站是不夠的。如果要跟他們收錢,關鍵還是提供有用的服務。

第二個共同點是先行者優勢。在網路世界裡,先行者優勢是再明顯不過的事了。GOOGLE自己沒有影片分享的服務嗎?YAHOO自己沒有提供部落格服務嗎?當然都有,但是為什麼他們還是要花下大錢另外買一個呢?因為網路上先行者優勢太明顯。即使強如GOOGLE也不得不臣服於Youtube的威力,否則按照這樣的成長態勢看來,哪一天Toutube超越了GOOGLE也不令人意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