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明年將進軍搜尋引擎市場

記者/涂漢婷

倫敦泰晤士報23日報導,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計劃於明年第一季推出名為「Wikiasari」的網路搜尋引擎,挑戰目前的搜尋引擎龍頭Google雅虎

「Wikiasari」的名稱是由夏威夷語中有「快速」之意的「wiki」,以及日語中有「翻找、搜尋」之意的「asari」兩個詞語所組成。威爾斯表示,將透過商營的Wikia公司來推出商業化的搜尋引擎網站,並藉著維基百科的好口碑及信用延伸品牌概念,未來將靠廣告賺取盈收。

威爾斯認為Google以電腦演算法為基礎的自動搜尋程式,在資料檢索上易產生顯而易見漏洞,且經常產生對使用者而言無用的資訊,甚至淪為垃圾郵件發送者及部分投機者操弄的對象。因此威爾斯打算採用人工分類建檔的方式來處理即將推出的搜尋引擎資料庫,並相信此種方式將遠比電腦自動搜尋系統來得有效率。此外,威爾斯也希望世界各地維基百科的愛用者,能藉著同的一套開放資源的軟體共同打造新的搜尋引擎。

亞馬遜網站也有參與此項計畫的投資,雙方正共同合作開發新的搜尋引擎,未來也將提供技術上的支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