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與Google結盟推動3G手機搜尋

記者/洪于凡

中華電信日前(21日)正式宣佈與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策略聯盟,首波合作推出「Google行動搜尋」的引擎服務,除了提供emome手機網內有的服務內容,並逐步擴大到地圖與衛星導航等加值服務。未來手持裝置結合多媒體搜尋服務的應用服務,將成為網路搜尋引擎大戰最重要的競爭關鍵。

明年一月份起,中華電信與Google將在emome手機網建置「Google行動搜尋」引擎服務,手機用戶只要透過手機鍵入關鍵字,就可直接搜尋包括emome手機網站內所有加值服務及新聞、娛樂等,同時也可快速瀏覽網際網路相關資訊。另外,中華電信未來將中華黃頁用戶資料庫、地圖資料以及1288地圖查詢,結合Google Earth與Google Map服務,讓使用者也可透過Google行動搜尋,找到鄰近的商家名稱、電話、地址等,提供行動適地性服務。對於行動搜尋將依照現有手機的費率收取,中華電信沒有漲價或降價的打算。

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表示,未來不能只靠網路瀏覽增加網路使用量,因為一般人無法隨時在電腦旁邊,行動性高的手機就成了另一個上網的媒介,會加強消費者使用該項服務的意願。繼目前與台灣第一大行動電話業者中華電信合作後,未來Google也不排除與台灣大哥大或遠傳合作,顯示出Google加快腳步將版圖拓展到手機領域的強烈企圖心。

為加速國內行動上網人口的成長,中華電信將在明年第一季針對手機網路服務進行全新改版。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表示,中華電信希望透過Google手機加值服務的推出,加速2G用戶轉換使用3G手機,如此一來,中華電信才不必同時維持二個網路的投資,「以現在市場環境,中華電信明年要有大成長並不容易,希望明年營收能夠做到持平或微幅成長」。

根據統計,到明(2007)年年底,全球手機用戶將近 30億戶,其中約有28-36%的手機用戶透過手機上網,等於8-10億個手機上網用戶,這個數字相當接近全球電腦上網用戶約10億人。在3G頻寬加快與內容服務形成致命吸引力下,未來 2、3年手機上網用戶即將超越電腦上網,可以預見手機即將成為全球最大的上網平台,而這也正是Google快馬加鞭與電信業者合作的主要原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