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道的Web 2.0

記者/蔡逸群

2006年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選擇用一張錫箔紙貼在雜誌封面的桌上型電腦螢幕中,來反映正在看雜誌的讀者;不是選不出風雲人物,反而恰如其分的展現出這一年這個世界正在進行的改變。

網路的日益普及曾經替我們帶來Web 1.0,衝擊了傳統的媒體產業,使得網路世界看起來無限美好,然而這只是一個過程,隨著電腦儲存成本與網路頻寬成本的持續下降,許多事物伴隨著出現,直接衝擊我們的日常生活;用戶購買頻寬的成本降低以後,人脈網站趁勢興起,不管熟人還是陌生人,人和人之間聯繫的成本也不斷降低,在1.0時代,靠資訊壟斷和資本壟斷的商業因此而逐漸解體;造就Web 2.0竄起的背景因素,也是其發光發熱的舞台。

為什麼大家要瘋狂談論Web 2.0?因為它提供給人們關於新生活的想像,它讓人們可以更自由的展現自我,它讓人們可以自己做主角,它形成一股勢力,威脅著在Web 1.0時代呼風喚雨的網路企業。早年的免費個人網頁與免費相簿曾由於頻寬成本高昂幾乎一度被入口網站經營者遺棄,現在類似個人網頁的Blog服務卻能大量供應,然而只是一味供應消耗大頻寬的服務給網路使用者的經營方式還不能將低成本所帶來的效益充分發揮;真正聰明的是把原本銷耗頻寬的服務成本丟回去讓用戶自行負擔;網友出頭天意味著一種嶄新的網路面貌,他們可以進行參與,並且讓參與取代壟斷,於是社群如雨後春筍成立,利用Web 2.0互動參與的概念成立的企業也憑藉著與以往不同的營運模式,在這股改革的勢力中蔚為風潮。

Web 2.0的概念到底是什麼,實在很難具體的加以描述,或許也不需要加以描述,才能因此擴展他的想像空間,不管經營模式如何改變,成本都是最根本的原因,因為網際網路的成本降低,網友才能從沉睡中被喚醒,締造這種參與式經濟,如何利用低成本,同時了解網友的需求,集結網友的資源,來提供新的便利服務,是最簡單卻也是最困難的注解。在我們極度關注Web 2.0的時候,我們同時必須思考,從Web 1.0到Web 2.0的這段過度時期,我們看到了什麼?然後進一步思考接下來的改變,Web 2.0也許是場革命,但絕對不是終點,網路持續發展,普及率持續成長,成本持續下降,Web 2.0接下來的世界,也在不遠的地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