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視沒有你想的這麼好 民眾接受度還不高

記者/溫深淵

行動電視一推出,一下子就被大家視為3G手機的殺手級應用,業者好像看到一個新希望,彷彿只要抱住這個應用,所有人都可以雞犬升天一樣。但是就現階段而言,行動電視還沒有大家想的這麼好。

行動電視的概念發端其實很簡單,當初只是因為無線網路的技術與手持式裝置的發展夠成熟,頻寬足以支撐影音內容的傳遞,在大家想不出新的加值應用之際,大家就先把過往的經營模式複製到手機或是手持式裝置上面,但是大家真的有想過,手機或手持式裝置真的適合看電視嗎?

行動電視和傳統電視的差別在於可攜式。以往人們看電視都是坐在客廳和大家共享,但是來到了行動電視的時代,人們開始想像我們可以像使用廣播或是隨身聽一樣的使用手機和手持式裝置來看電視。但是電視和廣播、音樂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所提供的不只是聽覺的分享,還有視覺的享受。因為他同時佔用了人類的兩個感官行為,反而讓行動便的不可能。試想你有辦法一邊走路一邊看報紙或看電視嗎?除此之外,或許你會說,行動電視的另一個意義是將電視帶著走,讓原本電視到不了的地方也可以看電視。但是除了科技的進步以外,看電視這個行為還牽扯到一個社會性的過程。很多時候看電視除了娛樂之外,重要的是與家人或朋友一起共享這個看電視的過程。但是在行動電視來臨以後,電視變成一個獨享的娛樂,少了原本跟人相處的情境,行動電視還能吸引多少人也令人打上問號。

除了社會情境的因素之外,行動電視的技術層面也是讓人擔憂的一個部份。手機電視的標準主要分為MBMS、DVB和DMB三種技術格式。三種規格各有其所支持的廠商,始終沒辦法統一起來。而且在手持式裝置上面也面臨到極需突破的瓶頸。首先就行動電視的螢幕設計而言,既然要看電視,當然會要求大一點的螢幕看起來才舒服,但是不論手持式裝置的螢幕再怎麼改善,和傳統電視的高畫素比較起來終究還是差了一截。而且,螢幕越做越大也跟目前手持式裝置輕薄短小的特性有所差別。最後,行動電視缺乏一個有系統專門供應行動電視的內容供應商,因此,目前行動電視只能將傳統電視上的節目移植過來,但是效果卻不如預期。

NOKIA 的執行長Jroma Ollila就說過,在未來語音傳輸仍然會是手機運用的重心。這樣的說法似乎暗示了行動電視雖然有突破,但是仍然無法造成決定性的改變。未來語音傳輸的服務仍然是用戶最關心的。而一般民眾對於行動電視的接受程度都還停留在觀望的階段。 RBC Capital Markets 也做了一個調查,結果在一千位的受訪者中,四分之三的人對用手機看電視興趣缺缺,或許多少反映了行動電視的困難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