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使用公司電郵 小心工作不保!

記者/張彥清

惠普公司英國和愛爾蘭辦事處150名員工因在工作時間利用公司電郵傳發無聊笑話和色情圖像而遭停職,另外兩名員工則遭開除。事實上,類似的案件在國內也是時有所聞;更嚴重者,遭背信洩密罪起訴,員工不可不注意。

惠普發言人表示,惠普公司目前正調查有關的事件,總共有60名全職員工和90名合約員工被令停職並離開公司。惠普發表的文告指出,這些員工涉及觀看和分享未經許可和不恰當的內容。

反觀國內的企業,聯華電子在去年即以「不務正業」為由,開除涉嫌將聯電董事長曹興誠「致同仁書」的內容傳給外人員工,引發各界的熱烈討論。這些員工被控利用網路,把公司資訊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遞給競爭廠商的員工。

台積電前總經理曾繁城也曾經發函員工,提醒注意保護機密資訊;日前台積電也以違反公司機密資訊保護政策為由,解聘四名員工,另對一名離職的經理提出警告,並聲明永不錄用,而且控告這名經理涉及洩露極機密資訊,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

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表示,有愈來愈多的企業,以各種方式監看員工使用電子郵件與網際網路,目的都希望減少員工的非法行為,避免惹上有損商譽的官司。而且,企業也期望藉由監看,以維護電腦網路設備的有效運作,防止病毒侵入;甚至提高品質控管,例如客服部抽查回覆詢問的郵件等。

而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也建議,雇主最好在雇用時能明白告知員工,有關公司的電子郵件政策,並納入與員工間的勞動契約,或是運用制訂工作規則方式加以規範,以免引發企業與員工間的民刑事糾紛。

至於員工自保方面,資訊工程師指出,上班族千萬不要以為,不使用公司的電子郵件帳號傳遞電子郵件,就不會被公司發現,其實,不管是任何地方的電子郵件帳號,只要透過公司的伺服器傳送往來,都可以監看得到。因此,員工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不要在公司傳遞不當的電子郵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