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委會不得忽視的網路媒體新勢力

記者/李宜玲

網路了席捲全世界,為我們開啟了新的視野與生活方式,連本次的奧運賽事也可以看出這樣的趨勢與影響性。網路新媒體的高速、高容量、互動等特性,以及其對於傳統媒體可能帶來的威脅、因此可能產生的雙方勢力消長早已是被一提再提的議題,而從今年奧委會的媒體政策與相關現象,我們也可以再一次觀察到在奧運賽事的報導上,舊媒體的限制和新媒體可以發揮的優點,以及奧委會媒體政策背後所突顯的舊思維。

奧委會沿襲以往的媒體政策,將奧運轉播權賣予電視台,賺取權利金,並為了維護電視台轉播權利,禁止網站轉播影音奧運賽程,嚴加取締網路違法的轉播賽程行為。奧委會雖然架設了官方網站,提供許多的相關內容,卻不准其他網路記者進入比賽會場訪問,使得新聞網站只能仰賴電視台與新聞通訊社提供新聞與畫面。這些媒體政策引起了許多的討論與抗議,而且實際上,這些措施也無助於維繫觀眾的心,根據相關報導顯示,今年NBC的收視率較往年銳減許多,黃金時段的奧運轉播收視率平均只有14.3,創下奧運轉播收視的最低紀錄。相反的,網路瀏覽人數卻較往年暴增許多。

電視轉播大失民心,顯然和其無法滿足觀者的需求有關。奧運賽程中,NBC和其纜線合作夥伴MSNBCCNBC為了平衡高達七億零五百萬美元權利金、以及一億美元製作成本的支出,因此傾向在廣告價碼較高的黃金時段播出節目,使其所轉播的比賽時間雖高達四百小時以上,但卻全不是現場轉播,而通常在比賽結束的二十小時之後。這樣的節目轉播速度當然無法滿足亟欲了解賽程的運動迷,而且在和雪梨有時差的地區,觀眾也無法在第一時間從電視台獲知比賽結果。再加上電視節目容量有限,播出的賽程往往只侷限在某幾項較受歡迎的比賽項目,或者轉播、評論立場受限於少數單一觀點(如美國),而無法妥善兼顧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口味的運動迷。

相較之下,網路就沒有容量上的限制,網路可以容納各種不同競賽項目的相關資訊,提供給對於冷門競賽有興趣的運動迷,也可以提供運動迷發表意見的空間,呈現更多元化的觀點,讓他們和同好彼此互動。網路還可以發揮即時傳播的特性,滿足運動迷的需求,並提供較電視上深入的專家評論。而且網路能讓讀者能夠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消息閱讀,而不必受限於媒體節目內容的排程。網路媒體的優點已經開始影響觀眾收視奧運賽程的方式。有網友就表示,他會事先在網路上取得比賽結果,之後再將電視轉播實況錄下來,等有空閒的時候再以快轉方式,選擇自己想要的節目內容。

雖然,奧委會也並不是完全沒有顧及網路新媒體(這從其架設的內容豐富的官方網站就可以得知),但可惜的是其仍只將網路視為一種可能威脅破壞原有秩序的一種媒體。但值得奧委會注意的是,根據Insight
Express’ 針對400名成人網路使用者的線上調查顯示,有超過70%的人表示,網路是可以增加他們觀看奧運的興趣,這顯示網路新媒體其實是有助於吸引觀眾。而且該調查還顯示,有高達為68%的人表示他們希望可以看到即時的網路影音報導,而38%的網友表示他們會考慮去觀賞網路上的違法奧運報導,其中所透露出了觀眾需求實在不容奧委會忽視,雖然網路媒體將帶來許多播映版權等新的問題,但是早日將網路納入他們的媒體政策裡,顯然才是上上之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