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網路廣告冷清清

記者/陳志昌

四年一度的奧運會已畫下句點,每年到了奧運會時全球觀眾莫不引頸期盼守在電視前期待著自己國家選手有精采的表現。除此之外值得欣賞的尚有奧運主辦單位所設計別出心裁與創意的表演活動與,如聖火的點燃儀式與眾所矚目的閉幕人妖秀。奧運會除了是世界級的運動競技盛會外,各位讀者可也別忘了,奧運也是世界級廠商極盡能事打廣告的時候,想想全世界有幾十億的人口張大眼睛等著收看賽事,如果好好利用機會,這可能比一年在各國所做的廣告能見度都來的高。

不過眼尖的讀者可以發現,一些傳統的奧運贊助廠商如可口可樂IBMAddidas等廠商在奧運競技場內外或是電視轉播裡無不卯足了勁、用盡吃奶的力量,為的無非是讓自己的品牌"現身",以讓形象更加的鞏固或創造一流的印象,不過儘管場內外各家是如火如荼進行,新興媒體的網路廣告卻是出奇的安靜,像白紙般的單調。在此次奧運主辦單位的官方網站中,我們只見IBM的三個字靜靜躺在首頁的上方,除此之外,我們似乎難以見到其它廠商的蹤影。根據奧會官方的統計,該網站被點選次數超過60億次,因此不禁令人懷疑在這樣高瀏覽量之下,為何能吸引的只是少數的廠商贊助?

筆者想分以下做探討,首先是奧會本身思維問題。網路是新興媒體,據統計全球上網人口約有3億多人,較傳統媒體使用人口比例來說也不算少,但此次奧會為了顧及像NBC這樣付了巨額電視轉播業者的權利,因此嚴格限制在網上不准直播奧運的賽事,深怕網路無時差、無界線的特性會影響廠商的廣告收入。因此觀眾如果想欣賞較完整的賽事或是直播賽事就非得看電視轉播不可了。由此看來奧運主辦單位似乎仍未意識到網路已是一個能提供巨大收入與影音內容的媒體,反而只是可惜的利用網路做販售門票或是紀念物。

另外一點值得探討的是,雖然網站上的龐大流量令人心動、網路廣告異於傳統的多媒體特性令人驚艷,但其效果一直是被懷疑的。尤其有調查告顯示,消費者上網的次數越多,其點選廣告的次數便會往下降。再加上目前網路上計算瀏覽量的方式尚未統一,及網路廣告計費方式不同,如有的以廣告曝光量,有的則以廣告被點選的次數作為計價標準。然而更重要的一點是,目前在網路中並沒有一個統一的稽核組織針對網站流量或效果做具公信力的調查,種種的因素都使得廠商猶疑不定,自然會將重心放於傳統的媒體之上。

此次千禧奧運會已畫下句點,不過網路世界是不會停下來的,筆者想像,四年後的奧運,除了電視上的奧運賽事實況轉播外,也有網路直播的服務以造福奧運迷,而奧運轉播相關網站的廣告需求將會如傳統媒體般的激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