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奧運如何讓全世界運動迷變網路蟲

記者/周湘雯

2000雪梨奧運官方網站的點選次數已締造一項新的世界記錄,參訪該網站的人數遠遠超過IBM以及雪梨奧運管理委員會所估計60億人次的點選次數,並傲視以往所有奧運網站的紀錄,流量超越98年長野冬季奧運網站十幾倍,更是96年亞特蘭大奧運網站的八十倍之多。而在奧運熱潮退卻之後,回頭檢視更清晰可見網際網路對世界上交易、傳播模式等生活所造成的深層影響。本文將對網路在此次奧運所扮演的角色做一番初步探微,看哪些因素成就這項傲人點選次數?到底雪梨奧運官方網站提供了全世界運動迷什麼樣的內容?又顯露出哪些不完美的缺失呢?

首先,讓人難以忽略的是上網瀏覽奧運網站的高量人次,這與網路使用普及率呈現爆炸性成長想必是有高度相關,以目前直逼三億的網路使用人數與96年僅有四千萬人的數量相比,便可窺知一二,而有調查報告更指出,網路人口將在今年年底攀升至四億五千萬,可以見得其重要性與日遽增。另一項影響因素便是NBC對奧運節目的轉播方式,已與熟悉網路時代立即取得資訊方式格格不入,除了各地與雪梨存在的時差外,NBC為觸及大量觀眾,賺取廣告收益而將節目放置黃金時段的作法以無法滿足運動迷的脾胃。

而由IBM及雪梨奧運管理委員會所架設的雪梨奧運官方網站能受各方矚目並不是沒有道理,除了資源豐富的網站內容外,網站還替冷門的比賽項目開了一個管道,喜歡此類項目者不需再受限於傳統媒體,真正獲得資訊的自由。而雪梨奧運官方網站的特色還不僅於此,電子交易的購票系統更為奧委會增加不少收入,想要替選手加油的運動迷也可透過Fanmail的方式寄送郵件。這種以消費大眾為出發點的經營模式,應該是能作為想成功架設網站的經營者做借鏡。

雖然這次奧運與網路作了完美的搭配,不過普羅大眾卻只能免於傳統電視自由,並無法脫離政策的限制,國際奧委會禁止奧運比賽實況上網的命令,讓網站只能仰賴電視台或通訊社提供畫面的情況著實令許多運動迷扼腕。的確,政令的侷限確實讓有心一展身手的網路公司懷有不平,而民意的反彈是否有助於政府改變初衷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