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電子郵件行銷」與「獲准行銷」

記者/張瓊文

網際網路的興起和發展帶動了龐大的商機,而網路的特性不僅顛覆了以往許多傳統的行銷方式,更引發了我們對於行銷方式運用上的思考與創新,例如直效行銷便是藉由網路的特性,而獲得了新的詮釋及運用。

根據研究數據指出,線上直效行銷的市場在19981999的短短一年間便成長一倍,而未來的一年還可望成長67%,因此也促使各行銷公司之間的競爭更加地激烈,而其所採用的方式與技術也就越來越複雜。而線上直效行銷運用最普遍的工具便是電子郵件,也因此「電子郵件行銷」也就成為被熱烈討論與關注的焦點了。尤其若是在行銷環境越紛亂不明的情況下,電子郵件行銷也就更能夠發揮一定的作用。電子郵件行銷的方式,被認為具有以下數項顯而易見的優點:

1.能夠增加網站的流量

2.屬於一種推式策略的媒體,具有高度的主動性

3.能夠得到來自收件者的直接回應

4.能夠鎖定目標顧客,並做到顧客化的動作

5.其效果是可以被衡量的,目前已有許多的軟體或服務可記錄電子郵件的回覆率與計算投資
   回收率。

6.較低廉的成本,寄發一份傳統DM的成本約1至5美元,然而一封電子郵件卻只需要不到0.5美元。

但是如果濫發電子郵件來從事行銷,信件不僅會遭到有如石沈大海般被忽略的下場,甚至還會惹得收件人反感的反效果;也就因為如此,「獲准行銷」(Permission
Marketing)便應聲而起,其與不請自來的垃圾郵件不同點在於公司是在消費者同意接受的前提下,去提供個人化的產品訊息。獲准行銷被認為是一種參與式的、個人化的,以及切題的行銷方式;其並鼓勵消費者去參與一項長期的、互動式的行銷活動,並且可能提供獎酬以吸引消費者對訊息或產品的注意。主張獲准行銷的人士認為,獲准行銷的成本要比其他打斷式的線上行銷方式來的低廉;而且其最大的優勢便在於,當你的競爭對手始終用那種突然出現在螢幕上的訊息來接觸每一個新的顧客時,採取獲准行銷的手法卻能夠幫助你把陌生人轉變成朋友、而把朋友轉變成顧客。

但是在知道了獲准行銷的優勢之後,我們應該繼續探討採取獲准行銷的幾個重要步驟:

1.必須提供消費者主動參與的足夠誘因與激勵。

2.必須提供消費者關於產品或服務的資訊,而其必須是有用、有趣並切題的。

3.繼續增強對消費者的激勵,以維持消費者的許可。

4.提供額外的激勵物,以提高潛在消費者許可及承諾的層次,例如得到更多消費者個人的資
訊,去建構出更貼近其需求的產品選單。

5.運用消費者的承諾去改變他們的行為,也就是將承諾轉化為利潤。

獲准行銷能夠幫助公司鎖定目標,並提供更專屬的個人化服務,有助於公司持續經營與目標顧客之間的關係。因此可知,獲准行銷的出發點乃是奠基於,由目標顧客處所獲得的堅固與深入承諾,是一項相當重要與物超所值的投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