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瞬息萬變,中小企業發展事不宜遲

記者/丁源宏

根據Forrester research調查報告指出,1998年的B2B(企業與企業間商務)電子商務市場營業總額高達美金四百三十億元,而B2C(企業對顧客間商務)市場營業總額僅約七十八億元美金,遠不及B2B的市場。即便如此,目前仍以企業對顧客的經營蔚為市場主流,但市場預測到公元2003年,B2B的市場營業總額將高達一兆三千萬美元,而B2C則仍在後苦苦追趕,僅為一千零八十億美元。儘管這些研究顯示電子商務發展趨勢在所難免,中小企業似乎仍持保留態度,企圖等待更佳的進入時點。不過依照目前每天平均新成立的電子商務企業高達上千家的發展速度,有意加入電子商務的廠商應該事不宜遲,看準時機便應趕緊投入,以免錯失良機。

中小企業通常較為保守,由於自認無法與知名大廠相抗衡,便在某些程度上自願讓步,包括產品的設計與研發、創新等工作都不大願意投入,結果自然讓許多大廠技術領先,連帶進一步鞏固大廠的領先地位;而網路事業投資風險亦高,成本回收時日往往無法準確預期,更降低中小企業的投資意願。這無異是一種惡性循環,中小企業應該體認創新領先並非大廠專利,切勿妄自菲薄,而在訊息萬變的電子商務領域裡,更應該把握時機發揮創意。

網路事業經營策略顧問John Sviokia指出,電子商務企業應提供顧客在網路上才享受得到的服務,這也是他對於"創新"的概念定義。而Giga Information GroupAndrew Bartels也認為,電子商務企業應該找出他們的經營利基,以適應瞬息萬變的電子商務環境,並及早建立其經營架構與專屬品牌。無論企業規模,都應該設法在線上提供獨特的服務,以求與實體服務做差異,這才是經營電子商務企業時的基本原則與考量。

B2B的觀點來看,中小企業自行發展電子商務,未來仍有可能會被大企業所收編,因而中小企業對於發展電子商務多會躊躇不前,是情有可原的。然而未來B2B的企業流程管理將走向電子化、虛擬化,而企業交易資訊亦更加透明化與彼此共享,國內中小企業在供應鏈關係的經營模式上,應該及早認知電子商務的未來趨勢,尤其是供應鏈間的電子商務商機大有可為,更不容小覷,中小企業不能只是屈居配合大廠的角色,做局部的電子化流程改進,而應該將眼光放遠,做全盤的規劃,有效掌握企業經營利基,在電子商務的角色扮演中,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主角。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