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5G、AIoT時代 什麼是最夯的產業?

記者/鄭竹秀

5G的時代來臨,也帶起了一連串的全新商機,分別可以從基礎設施建設、電信服務商、終端的設備與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這三個方向,分析上、中、下游的各產業鏈中的機會。

5G將帶動智慧產業鏈起飛,帶來更多新的商機(取自/Unsplash

(一)上游 – 基礎設施建設:

2020年礙於新冠肺炎疫情與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現階段無論是中國、日韓或是歐美國家,5G基地台的建置都受到影響,台灣的部分雖然疫情尚趨緩,仍預計耗時兩到三年的時間佈建基礎建設,全球預計至少要達到1350萬座基地台的建設才可達至「高速寬頻、超低延遲、大規模聯網」三大功能。基地台建置的需求依舊急迫,在相關零件方面如:基地台天線、射頻模塊、功率放大器到核心網路的光通訊設備等需求,未來將持續成長。

(二)中游 – 營運商服務:

5G之戰大家最關注的就是各大電信業者的佈局,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截至今年3月台灣5G總用戶數達193.2萬戶,滲透率約8.2%,年底前將挑戰達到25%滲透率。台灣5G網路啟用時間雖比其他國家來得晚,不過5G下載速度為全球第三。電信三雄中,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的用戶數已突破60萬人口,遠傳電信則突破40萬,競爭激烈,各家的前景也相當看好。

(三)下游 – 終端與行業應用:

5G終端的設備將不局限於手機、平板或者筆電,更包含智慧家電、穿戴設備與自動車等,除了上述之外,更受矚目的應用為,透過這些設備完成智慧物聯網的傳輸與應用,以台灣許多縣市為例,都推出自駕公車、智慧運輸來疏通交通、或者在近日面臨56年來的大缺水時,透過智慧限水的方式來控制民生用水、還有運用智慧醫療將健康資訊雲端化、便利化等;這些智慧城市表現,也將改變我們未來的生活方式。

台達電子的機械手臂,體現智慧工廠(截圖自/微軟新聞中心

半導體大國,台灣的機會與優勢

不論是5G手機,或是智慧物聯網相關應用,因為資料大量且快速傳輸的需求,使得電子產品內的半導體硬體規格越來越高,對於市場的需求也是不斷增加。而台灣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產業,從IC設計、晶元代工、封測、半導體設備,已建構出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生態系。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統計,台灣在2020年半導體業總產值達新台幣3.22兆元,相較19年時成長了20.9%,在國際上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放眼國際,5G的發展與阻礙

在2021年,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指出,截至今年1月份,將會有144個5G供應商並遍佈57個國家。

中國是目前5G發展中領先全球的國家,也是規模最大的市場,其中華為(HUAWEI)是最大供應商。根據GSMA預估,2025年中國將占全球5G連結數量的3成以上;不過即使在這樣的發展狀況下,中國仍然面臨著許多挑戰,如「5G網路尚未實現全國廣覆蓋」、「5G支撐行業應用的技術成熟度還有待提升」、「應用配套支撐產業仍處於培育初期」、「跨行業產也生態尚未建立」。

美國與中國之間的5G競爭,已延燒至其他國家。(取自/Unsplash)

美國方面,在5G技術雖不及中國,不過透過聯合各個國家來抵制華為5G,目的在於阻止中國設備的普及化。美國將與「五眼聯盟」中的加拿大、英國、澳洲,並加上日本的合作,希望掌握5G開發的主導權。

南韓為全球最早推出5G的國家之一,不過2020年10月時,掀起一波用戶退租5G、轉回使用4G的情況,原因是因為基地台遍佈範圍不夠大,導致使用體驗並無明顯優於4G。日本的5G發展,根據日媒的推測基礎建設的速度將會偏慢,不過雖然上路速度緩慢,但透過與企業建立合作關係,已將應用擴及至智慧工廠、AR/VR、醫療與交通上。這兩個國家對於5G的建置政策差異相當大,而這一快一慢的速度,都能夠可以成為台灣效仿的對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