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網路廣告聯播網大探查

記者/李宜玲

去年,台灣市場裡興起了一陣「網路廣告聯播網」的熱潮,一連成立了好幾家網路廣告聯播網,各個來頭不小,包括:
DoubleClick Asia、24/7、CyberOne、HiAD亞太網路廣告聯播網,以及CiAD全球華文網路廣告聯播中心等,市場一時熱鬧非凡,這些網路廣告聯播中心到底各有什麼特色呢?請看下列我們為您作的介紹。

目前由國際網路廣告公司來台成立分公司的兩家網路廣告聯播網為DoubleClick
Asia和24/7。全球最大網路廣告公司DoubleClick成立的DoubleClick Asia
目前採用DoubleClick DART為聯播網的技術主幹,是當前全球普遍運用的網路廣告管理系統;而除了擁有超過30個聯盟網站外,在亞洲地區包括:香港、新加坡、澳洲以及日本等地的經營所形成的完整亞洲版圖,是其現在最大的優勢,能提供廣告主跨區域的服務;總公司DoubleClick在全球20個國家擁有32家分公司,19個聯播網,將近4,000位廣告主,代理總網站數超過650個,更為其累積龐大的資源,而能提供國內聯盟的網站及廣告主全球化的解決方案。同樣的,美國24/7公司也是看好亞洲、華文網路廣告市場的潛力,而決定在台灣成立「24/7互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其採取了和DoubleClick
Asia同樣的策略,希望可以藉由全球的銷售據點,為台灣當地的廣告主與網站提供邁向國際化的網路廣告服務,如吸引更多的國外廣告主或者在國外網站託播台灣廣告

而國內則包括:CyberOne網路廣告聯播網、HiAD,以及CiAD等三家。由中國時報系成立、目前擁有30幾個聯盟網站的CyberOne網路廣告聯播網標榜著建立更為合理彈性的機制,來讓市場的運作更為成熟順暢。比如其並不以獨家方式限制加盟網站的發展性,加盟網站自己不但可以招徠業務,同時保有另開廣告版位銷售的空間;而且還提供廣告主不同遞送廣告方式的選擇方案,包括:全網聯播、分類聯播、選站遞送;另外,還提出透明化的拆帳模式與廣告定價,希望可以讓合作雙方都能獲有合理的利潤和權益的保障。而由HiNet和其廣告代理商多寶格行銷合組的HiAD,是由HiNet提供平台、軟硬體,以及技術,多寶格則是負責行銷;其自我定位為媒體代理公司,主要在協助網站進行網路行銷,並進行研究、開發新型態的廣告表現方式,以及廣告價值如何客觀的評估;除了北部的加盟網站,HiAD也希望能和更多的中南部業者合作,未來並計畫和香港、新加坡的網站業者合作計畫,進軍亞洲市場。聯網資訊所成立的CiAD,目前已經聯盟50家網站,其網路廣告流量管理軟體,並非如HiAD等網路廣告聯播公司購買美國的NetGravity,而是採用台灣悅氏國際所研發的Accupro廣告管理軟體,除了中文化的介面,也是著眼於Accupro選擇性多的軟體出租服務、以及快速的後續軟體升級速度;其和扮演媒體購買角色的HiAD不同,還將業務拓展至對廣告主的服務,從廣告的託播、公關、事件的行銷等全都包攬。

綜觀以上的廣告聯播網,雖各有各的背景與利基特色,但是大致上來說,業務、市場與策略仍然極其相似,台灣小小的網路廣告市場,是否有這許多家公司生存的空間,是首先值得懷疑的!尤其在目前國內中小型網站素質普遍不高、網路廣告市場仍小的情況下,彼此的相爭,可能將使得各自生存空間更加萎縮,因此不免得面臨一場激戰!若因此而導致惡性競爭,將可能對於網路市場帶來不好的影響,其後續發展值得我們進一步注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