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宣布全球裁員 不敵中國電動車發展?

記者/B084020010

隨著全球電動車競爭市場的白熱化,以致於市場上對於電動車的需求放緩,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於15日宣布,將裁員全球10%的員工,預計影響超過1.4萬人的生計,這也是特斯拉自2003年成立以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裁員。在今年Q1的銷售中,特斯拉的全球交車量是近年來新低,特斯拉的裁員行動可能是為了保持競爭力和可持續經營而做出的決策。

  • 特斯拉宣布將裁員全球10%的員工(截自/特斯拉官網)。

特斯拉的交車量會降低的最大原因,外界一直認為是來自於中國電動車的競爭壓力,特別是其最大的競爭對手比亞迪,以低價、薄利多銷為主打。此外,比亞迪在電池技術方面擁有較成熟的研發能力,這也使得他們在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和純電動車領域具有競爭優勢。再加上中國擁有廣大的人口作為市場,這也讓特斯拉在中國的銷售受到了挑戰。

而特斯拉除了常見的車款 Model X、Model Y 以外,還有標榜擁有獨特外型和強大的性能的Cybertruck ,以及正在著手研發的低價車款,雖然受到銷售量下降的影響有縮減生產量能的傾向,但據內部指出,這些專案都仍然在進行中。

值得我們持續關注的是,隨著全球電動車市場的競爭,特別是在中國的電動車競爭對手這塊,特斯拉將如何應對;而全球的裁員又將造成哪些影響、未來的電動車市場版圖將出現哪些變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