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投資AI新創時應該注意什麼?

記者/Howie Su

大資金時代一去不復返

去年,人工智慧相關新創公司從資本市場募集近 500 億美元,例如,微軟向OpenAI投資100億美元,資金佔該產業總投資的五分之一,我們正在目睹科技巨頭之間為爭奪人工智慧市場領先地位而展開的激烈爭奪戰,不過,這種熱潮在今年比較難看到,通膨過熱促使央行生息,提高投資的成本,因此,如果一家公司只專注於製作人工智慧介面,那麼它可能沒有機會獲得大量投資,一家普通的新創公司只有在做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而被其中一家巨頭注意到並收購時,才能在這一領域取得巨大的關注。這樣看來,哪些人工智慧領域最有希望、並能讓新創公司最終成為獨角獸?

人工智慧投資浪潮將持續攀升(資料來源:The National)

能夠永續發展的企業

對於一家由人工智慧驅動的公司來說,要擁有真正的高估值前景,必須擁有堅實的核心業務,利用人工智慧來提升公司的產品、使用者體驗和財務表現,首先,這涉及將人工智慧整合到產品陣容中;如果沒有它,市場佔有率就會被競爭對手搶走。其次,它是透過削減以前沒有人工智慧完成的某些任務的成本來提高公司的營運效率,但隨著人工智慧的使用,這些任務的成本提升到了另一個水平。如果一家公司能夠迅速理解這一點並將人工智慧融入其業務營運中,那麼它就已經比競爭對手獲得了優勢。

支援人工智慧實施的公司

最近Arm和Nvidia的巨額估值,以及Sam Altman 計劃創建最大的基金來支持半導體產業,證實了流行的論點:不要投資人工智慧,而是圍繞人工智慧進行投資。如果研究公司的估值,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迄今為止估值最高的不是那些提供人工智慧服務作為主要產品的公司,而是那些促進人工智慧實施的公司——從晶片製造商到雲端運算、進階快速資料庫等等。對於新創公司來說,這是一個很有前途的領域——如果他們讓人工智慧實施更快、更方便、更簡單,他們的服務將會受到很大的需求,讓自己成為一個好的投資標的。

對台灣業者而言,有前途的領域似乎是「人工智慧+資安」與「人工智慧+健康科技」,特別是當它涉及公司獨家擁有的數據的收集和分析時,此類項目將更難複製,這代表著它們附加價值更高。最後,到目前為止,我們都在應對弱人工智慧,但很快,通用人工智慧(AGI)時代即將到來,新創公司和投資者都需要為此做好準備,因為人工智慧將邁向另一個層次,它將能夠在整個週期中與客戶互動、管理會計、獨立防範網路威脅等等,我們很可能會看到一波類似金融領域的監管浪潮,屆時能協助應對的業者或將能將估值再次提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