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晚吃飯 網路訂位了嗎

我好幾個月前約好了腳底按摩,在Line的訊息裡清清楚楚寫明了時間,師傅也答應。結果我人依約準時到場,按摩工作室大門深鎖,打電話去問,師父說他不知有此事。幸好Line上白紙黑字,否則還真的死無對證。沒多久師傅就傳訊來道歉了。我們始終相信,數位工具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卻不能解決問題的本質。

預約,有好幾種做法。最簡單的,就是用紙張抄下來。一般來說,打電話給餐廳訂位,都是這種方法。電話那頭的客服人員,會用網路系統或紙本記下來,然後請你留個手機號碼。通常客服人員都會複誦一次預約者姓名、電話與預約時間和預約人數。

第二種作法,透過預約系統,由預約者自行預約,而這過程中,沒有客服人員。現在很多餐廳也兼用線上預約系統了。填選人數跟用餐時間,最後會回傳一封簡訊請預約者確認。這樣的目的在於,避免來路不明的預約者惡作劇,訂了好多位置而沒有赴約。有些預約系統已經綁定社交軟體官方帳號,預約者除了平常接受廣告訊息之外,還可以預約個人服務時段。而赴約時間將近之時,還會傳訊主動通知。

預約的過程中,全部由預約者自行填寫相關資訊,所以不存在客服人員弄錯的情況。擔心訂位之後到了現場,才發現沒位子了嗎?放心吧!現在的訂位系統早在你填寫人數跟時段的時候,就自動計算好了。如果該時段的人數超出服務負荷,你是無法預約成功的!

像這樣這麼好用的工具,服務方花一點錢租借預約系統,就可以避免漏接訊息,也不會放客人鴿子,不是很好嗎?服務業已經非常競爭,同業更是如火如荼自創品牌之時,怎麼還會有「我跟你有約嗎」這種荒唐事情發生呢?為何不學學同業,不想花錢租系統也沒關係,起碼弄個公開的Google日曆,什麼時段已排客人,什麼時候有空檔,你在線上看得清楚有位沒位,他在線上也不會忘記!

數位工具的普遍,減少了人類需長期記憶。比如說,電話號碼,以前要背下好幾組電話號碼,否則身上就有一本常用的電話簿,記著一串串的聯絡電話。但現在家裡還有誰有電話簿呢?而且以前的電話簿都還要家庭成員共用,多沒隱私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