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涉及打壓音樂串流 遭開罰近20億歐元!

記者/蔡俐亭

歐盟於本周一(4日)對Apple開出高達18.4億歐元的罰款,指控Apple在其AppStore濫用市場壟斷地位,限制音樂串流應用程式對iPhone及iPad用戶間的傳布。

此案件是起於2019年Spotify向歐盟申訴Apple實施「限制導引規定」(anti-steering rules),防止音樂串流或播放程式開發商向用戶提供外部支付資訊,讓用戶只能透過App Store程式內支付(in-app payment)機制付費,Apple藉此可以在每筆交易中抽取30%的利益,即所謂「蘋果稅」。此規定導致眾多iOS用戶支付了更高的音樂串流費用,消費者也因更惡劣的使用體驗,蒙受非金錢的損害,最終歐盟於2020年介入調查,並終於在本周公布判決結果。

Apple被指控在其AppStore濫用市場壟斷地位,遭開出高達18.4億歐元的罰款。(Photo by Laurenz Heymann on Unsplash)

然而Apple對此判決表示不服,並指出歐盟主管機關並未找到任何消費者傷害的可信證據,也忽略市場正繁榮、激烈競爭且成長快速的事實。同時Apple引述數據指出,Spotify在歐洲串流音樂服務市場市占達56%,且歐盟這項處份並未考量蘋果已經調整AppStore對第三方軟體市集及支付服務作法。透過iOS 17.4,歐盟用戶將可從App Store以外的市集下載iOS程式。而 27個歐盟國家開發商也可於程式中直接使用第三方支付服務、提供連結以連至外部網頁完成交易,並且顯示提供產品促銷活動或折扣的說明。因此,蘋果認為歐盟消費者也已擁有更多選擇。

Apple最後更發表評論說道「諷刺的是,今日的決定以競爭之名,只是鞏固了一間成功的歐洲公司的主導地位,而這公司正是數位音樂市場中遙遙領先的巨頭。 」針對歐盟委員會的罰款決定,已確認會進行上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