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Uber Eats推外送機器人 街頭實測畫面曝光

記者/Linus Shih

Photo by Richard A. Brooks / AFP

日本Uber Eats宣布,與三菱電機及配送機器人公司Cartken攜手,3月6日正式推出自動送餐機器人服務,Uber Eats在美國多地已開始使用機器人,日本則是第二個實施的國家。5日下著毛毛細雨的東京街頭,綠色機器人餐車穿梭在街道上,測試取餐與配送,機器人首先會在日本橋區(Nihonbashi)營運,與幾家餐廳合作,運行時間為每天上午10時到下午5時,未來希望擴大服務範圍。

機器人移動速度每小時可達5.4公里,略低於日本交通法規定的小型遙控車輛 6 公里/小時的速度限制。這些機器人的容量為 27 公升和 20 公斤,具有隔熱功能,可將交付給顧客的食物保持在適當的溫度,並配有感應器自動煞車,避免碰撞人類與障礙物。這款機器人採全自動模式,不需要操作員,一但上傳地圖就可自動導航運作,但總部依舊有工程師進行即時監控,以確保能快速處理緊急情況。機器人實測時吸引不少路人目光,民眾表示天氣不好時由機器人配送,可減輕送貨員負擔;也有人指出,日本面臨勞動力短缺,機器人的加入不僅嘉惠城市,偏遠地區也很實用。

Uber Eats 日本負責人Shintaro Nakakawa表示,自動駕駛機器人不會在一夜之間站穩腳跟。「但考慮到該國面臨包括『2024 年問題』在內的勞動力短缺問題,我們相信它(自動駕駛機器人)作為增加送貨選擇的一種方式將變得更加重要」。

Uber Eats 使用的機器人由專門從事此類技術的 Cartken 公司提供,隨後由三菱電機在日本進行了改造。這些機器人由人工智慧提供動力,使它們能夠自動駕駛以及遠端操作。這些機器人利用攝影機在人行道上行駛而不會撞到東西。攝影機會自動遮蓋所拍攝鏡頭中的人臉,以保護進入畫面的人的隱私。三菱電機創新中心負責人 Shoji Tanaka 表示,該公司正在尋求進一步創新,以使自主機器人最終能夠在建築物內運送貨物。

Photo by Richard A. Brooks / AFP
Photo by Richard A. Brooks / AFP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