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手機內將內建Google的Gemini? 生成式AI的競爭與合作

記者/B084020010

GeminiGoogle新推出的多模態 AI 模型,目的為對抗Open AI推出的ChatGPT,其建立在 Google 的大型語言模型技術上。於今年二月初,Google宣布將原本的生成式AI 聊天機器人Bard更名為Gemini,正式代表其為Google的聊天機器人。現在,又有消息指出蘋果正在與Google討論是否要在 iPhone 中內建Gemini,為iPhone軟體的新功能提供支持。

  • Google的生成式AI工具Gemini將與蘋果合作?(示意圖截自/unsplash)。

事實上,蘋果也有投入生成式AI領域的研究,其大型語言模型「Ajax」也正在進行測試,然而據知情人士透漏,蘋果在此方面的技術仍然落後於其他對手,這也讓蘋果寄望與其他生成式AI領域的佼佼者們合作,借用其資源並擴大自己本身的能量,將心力放在研究其「硬體上」(如iPhone設備) 的AI,而「雲端上」的AI則是交由外部合作夥伴。

然而,針對此合作,蘋果與Google可以說是保密到家,拒絕透漏任何的消息。即便如此,這已成為了Gemini推出後最引人注目的一項合作,與蘋果的合作可以讓Gemini的使用範圍更加擴大,這對於剛起步生成式AI工具的Google來說,可以說是最快速擴展用戶的方式,並且使其有機會與Open AI一拚。

但兩家科技巨頭若進行合作,勢必也會引起監管機構的注意,像是之前蘋果與Google 針對搜尋引擎的合作就已經引發了不小的爭議,在美國及歐盟都受到了不小的關注,因此未來若要進行生成式AI的合作,背後勢必會有更大的挑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