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進軍美國 行銷狂砸鋪天蓋地

記者/許芷浩

中國電商砸錢式與社群網紅鋪天蓋地的行銷策略,正持續不斷的震驚美國市場,為美國零售業如電商巨頭亞馬遜帶來了威脅。

拚多多Temu砸錢超級盃 下載量激增

根據BBC報導,中國電商拚多多旗下的 Temu 2022年進軍美國,推出的APP在全球下載排行榜中名列前茅,每個月都有超過1.5億的美國用戶,而這快速攻城掠地的速度,評估與其行銷廣告策略和商品平價有關。

根據市場分析機構SimilarWeb顯示,Temu在2023年的廣告支出達17億美元,而延續著這股氣勢,即便連哈佛商學院專家都認為廣告效益的網路討論度相當低,Temu在2024年還是在超級盃砸了6個30秒的廣告,1支廣告成本約是700萬美元,光一次的超級盃合計約3分鐘的宣傳就花了近4200萬元美元的預算。

不過這樣高成本的宣傳雖然在專家的廣告效益評估上不太合行銷邏輯,不過廣告對於下載量和其他競爭對手的關注度產生了影響。超級盃比賽當天,Temu的下載量大增,且該平台的全球個人訪問量與上一個周日相比增加1/4,而亞馬遜
和eBay的訪問量則下滑了5%和2%。

微網紅行銷 打入網紅忠實客群

除了砸錢在超級盃創造曝光度,Temu也善用微網紅行銷深入各個微小客群。根據零售專家分析表示,Temu也善於與網紅合作,讓他們在TikTok和Youtube推銷平台和產品。而這些微網紅雖然可能僅有1萬不到的粉絲,但這些粉絲是對於網紅相當忠實的追蹤者,而網紅的推薦也代表著對產品強烈的背書,因此更能吸引帶動粉絲消費。

而這樣的行銷模式,現下全球搜尋量第一的服飾品牌Shein也運用自如。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以一個22歲、IG 1.7萬粉絲及TikTok有9000粉絲的微網紅為例,Shein在2023年與其合作,每月給其100美元的預算購買Shein的商品,僅要求其每個月上傳1則40秒的Tiktok影片,並在其中示範5套穿搭。而這樣與Shein合作的微網紅便被稱為Sheingal(希音女孩),每個Sheingal有其不同的特色,例如大尺碼、夜店風、校園風格等,鋪天蓋地的吸引特定的客群。

而回到Temu,BBC指出,專家認為Temu可能會開始推出一些價格較高的產品,不過目前其戰略也許主軸依然會放在搶占市場份額,提高品牌知名度不在乎成本與利潤,將會是Temu現下的戰略重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