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尼克全台6家門市宣布結束營業 以YTM二代販賣機取代實體門市

記者/黃婷容

成立於2000年的生乳捲甜點公司亞尼克,曾是家喻戶曉的送禮首選,最佳時期創下「每十秒鐘便賣出一條」的驚人佳績。然而,近期卻傳出全台共計六家門市(嘉義中正店、台南中正店、彰化員林店、頭份中正店、新莊幸福店、南投草屯店)即將「結束營業」的倒店潮。面對社會對於亞尼克後續營運的關注,其表示2024年總部將調整通路策略,改以YTM 2代店蛋糕自動販售機取代實體門市,期望以更為創新的通路布局與核心消費者溝通,為傳統品牌注入新量能。

圖片截圖至亞尼克官方影片

亞尼克創辦人吳宗恩過去從自家廚房甜點代工出發,於2013年將品牌主打的「北海道奶霜生乳捲」上架至店商通路中,一度掀起民眾搶購潮。而到了2018年,亞尼克更是與台北捷運局合作,斥資重金打造「YTM蛋糕販賣機」,於54個捷運站出入口販賣招牌生乳捲。而在進駐台北捷運的第五年,亞尼克YTM二代機問世,更新後的設備採用玻璃櫥窗設計,使消費者可以更清楚看到販售品項,同時增加甜點類型如檸檬派塔、巴斯克等,新型態的販售模式打造出24小時的甜點咖啡店。

然而,原先預計以每年拓點3至4間的品牌計畫,卻在2024年傳出倒店潮,原先27間直營門市中,將有6家門市(嘉義中正店、台南中正店、彰化員林店、頭份中正店、新莊幸福店、南投草屯店)宣布結束營業。面對社會大眾的驚愕,亞尼克回應此舉為改變集團行銷策略,希望擴大裝設蛋糕YTM機台降低實體門市的成本,並同時持續研發YTM三代機,開發方向以整合實體門市工作為主,希望透過機器取代60-70%的人力工作,並擴及販售服務範圍。

雖根據成本估算,15家實體門市的成本足以架設上百台的YTM,但以行銷角度的觀點剖析,仍是對於亞尼克此舉提出部分疑慮。比如實體店與YTM的目標受眾並不相同,YTM吸引多元客群的力道仍顯薄弱,且機台維護與場地的租繕費用與過去相比,仍是居高不下。亞尼克如何透過轉型重拾消費者的喜愛,實體店與販售機的比較才正要開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