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退燒? 人工智慧發展與制衡仍持續延燒

記者/許芷浩

AI退燒了嗎?AI一詞在2023年無疑是全世界最夯的名詞之一,不過到了近年底之時,有研究機構便跳出來質疑,雖然他們支持AI且明白其將對經濟帶來巨大影響,不過AI貌似在2023年過度炒作,在真正推向市場前仍需克服許多障礙;同時,研究機構也提到,生成式AI工具需要仰賴大量的高性能晶片來支撐所需的運算能力,對大公司而言維護生成式AI的成本可能還能負擔,但相對小的公司與組織則不然。

不過,若以上述的大公司而言,AI仍舊是大企業的重要議題。亞馬遜執行長Andy Jassy本月在接受雜誌訪問之時提到,2024年AI會成為全球各地企業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但同時,AI也是解方。Jassy提到,目前企業多在糾結要先推動科技平台現代化、或是把資源投入在生成式AI之中,孰先孰後是一個困難的選擇。而如何將技術現代化移轉到雲端,會是一個決勝的關鍵點。

而亞馬遜近日便宣告,亞馬遜雲端事業AWS預計在2027年前投資152.4億美元(2.26兆日圓)擴展雲端運算基礎架構,繼續完善AI服務的重要支撐骨幹。在2011~2022年間,亞馬遜已在日本投資1.51兆日圓,擴建東京與大阪的都市圈的基礎設施,滿足在日不段成長的客戶需求。同時,亞馬遜也將為日本提供生成式AI的服務,包括朝日集團(Asahi)、丸紅和野村控股等,皆為他們的客戶。

不過,首段提到的研究機構在預期AI發展降溫的原因還有一點,也是亞馬遜等發展AI的科技公司不遠的未來將面臨的難題-歐盟監管。由於AI發展快速,歐盟已在研擬相關法令要對AI進行監管。

歐盟已於2023年經過3天的協商,通過人工智慧法案,為全世界第一個針對AI全面且完整的規範,期望法案成為全球首創、值得信賴的獨特法律框架,來維護人民與企業的基本安全與權利。該法內容包含禁止使用敏感特徵來識別人們的生物識別系統,以及禁止在網路上無差別取用面部辨識。

該法預計到 2025 年會完全生效,屆時違法企業可能會被處以最高相當於其全球營業額百分之七的罰款,對企業而言茲事體大,未來將如何”制衡”AI發展,值得繼續關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