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必看的紙媒「巧虎」將走入歷史 《巧連智月刊》不敵數位浪潮將取消紙本訂閱

記者/黃婷容

你還記得陪伴著大家童年成長的那隻可以小黃虎「巧虎」嗎?深耕台灣已35年的《巧連智月刊》,近日宣布將面臨經營史來一項重大的變革「即將停止紙本出版」。消息一出,引起眾多家長們的不捨與感慨,紛紛至「巧虎好朋友(巧連智)」臉書粉專留言,希望可以讓幼童繼續閱讀紙本刊物,而非這麼早便接觸3C產品。然而,紙本媒體在現代社會逐漸被數位化所淘汰,已經成為全球快速發展中不可逆的趨勢。

隨著科技的迅速進步,高度數位化的科技應用深刻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尤其於更需要動畫、影音支援的娛樂和教育領域。而在大環境下,紙本媒體需較長時間更新與文字導向的風格逐漸失去了優勢,因數位媒體更能夠快速且直接地傳達訊息,並提供閱聽人更豐富的互動體驗。除了《巧連智月刊》疲於數位轉型的龐大力量,2023年歷史悠久且富盛名的《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雜誌,也正是解聘最後一批正職的撰稿人員,未來在報攤上再也見不到《國家地理》雜誌。

然而,雖然《巧連智月刊》即將停止出版紙本刊物,我們亦無法忽略「巧虎」所帶來的獨特魅力。根據官方數據統計,《巧連智月刊》於台灣創立的35年來,已經陪伴台灣超過183萬個家庭成長,系列所發展出的IP角色更是遍布舞台劇、動畫影片與樂園當中。「巧虎」透過印刷媒體傳遞的觸感、書香氣息以及親子共讀的情感,成為許多家庭重要的一環。面對數位化的浪潮,如何保留這份特有的人情味,成為「巧虎」轉型的重要課題。

《巧連智月刊》的紙本停刊,成為數位時代的發展結果,從三月一日後,將停止受理新訂閱與續訂,台灣巧連智公司也已經向台北市勞動局送出大量解僱計畫書,未來將調整在台灣的經營策略。數位化媒體的便利性和即時性,確實能夠迎合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但我們也應該珍惜紙本媒體所帶來的情感共鳴和觸感體驗。在「巧虎」的轉型過程中,或許可以尋找一個平衡點,讓數位平台與傳統紙本共同存在,用以滿足不同讀者的需求,延續「巧虎」的獨特魅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