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如何增加幸福感? Apple推出「日誌」APP助養成正念習慣

記者/黃婷容

新一年的展開總是帶給人滿滿的期望與活力,但要如何在一整年的時間中皆保持著這份幸福感呢?蘋果在最新的Ios 17.2系統中,首次推出方便記錄日常的「日誌」APP,用戶可以依循軟體中的介紹頁面,輕鬆寫上簡短的日記、心得或隨筆。透過記錄日常小事所累積的幸福感,有助於促進心理健康並有效地提供情緒價值。

蘋果於2023年度WWDC大會中,首次推出全新的「日誌APP功能」。此軟體就像是日記般,提供用戶一個專屬空間、隨時隨地記錄每一刻的情緒與感受。相較於手寫日記只能透過文字或插畫呈現,日誌APP還可以搭配影片、照片、音樂、定位資訊等內容一併呈現。若是不知道如何開始記錄,日誌也能透過AI盤點用戶個人喜好、如去過的地方、拍攝的照片或是聆聽的影音內容等,提供用戶日誌內容撰寫建議,利用數個問句引導發想。此外,亦可以設置排程功能,每天固定預留時間回顧、並撰寫心得。

諾貝爾經敬學獎得主賽勒(Richard H. Thaler)曾做出實驗,提出一項行為經濟學理論「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內容發現人們容易注意到並且更為關注「失去」的價值感受;反之,對於已「擁有」或是「獲得」的事物價值感較低,造成人們對於失去與獲得的產生不同的認知感。為了延長並且增強對於生命中,可能遭到無心遺忘的美好,眾多科學家提出以「正向心理學」理論中的「每天記錄三件好事(three good things)」留住生活中的正能量。

針對每天記錄三件好事的實際做法,研究者提出可以運用一些時間將其撰寫、紀錄,旨在提高擁有幸福感的情緒價值。此外,利用「正念」的技巧使注意力回到「此時此刻」,專注於當下所發生的事情,利用感受每一次呼、吐氣的同時保持專注,並且關照與身體的連結,都是可以增強正向感受,提升心理健康的有效方法。Apple透過日誌與正念等類型的軟體,讓使用者透過建立小習慣,練習體驗生活中幸福感與美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