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完假反而更累? 「積極休息」讓身體真正充電!

記者/陳淯萱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週日晚上,覺得兩天假期一下就過完,卻好像什麼也沒做,沒有真的放鬆身心,心情反而因為明天要上班而低落。繁忙的工作日後,如何紓壓?怎麼做才會讓身體真的充電?一起認識「積極休息」吧。

休息的方式百百種,有人喜歡待在家,有人則喜歡出去玩,每個人適合的模式都不一樣,如果你是傾向去咖啡廳看書、和朋友聚會的人,卻覺得旅行才是最好的休假選項而「為了旅遊而旅遊」,反而會徒增心理或身體上的負擔,因此我們要找出適合自己的休息模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打分數」,先把休假前的身心狀態打個分數,休假後再檢視一次,有提升代表這是適合你的休息方法。更具體的說,以旅行為例:有人想到事前的行程規劃,就感到焦慮,而有人則是在規劃時就有滿滿的期待,如果你屬於前者,泡湯、逛街等行程能更讓你放鬆。

woman lying on grass front of sea at daytime

有意識地關注情緒和身體,不斷的練習覺察,是積極休息的核心概念。(圖來源/Unsplash

除了假期間的活動安排,平常日就幫自己充電、釋放緊繃心情也很重要。我們可以用「333休息法」:每天刻意安排30分鐘的休息時間,每週從事休閒活動3小時,每3個月安排旅遊,去不同的地方累積新的體驗。「正能量清單」是指寫下3分鐘、10分鐘、1小時等不同時長做什麼事可以緩和心情,當我們在忙碌中,把握空檔小小休息。此外,工作性質和假期活動選擇息息相關,如果是勞心工作者,可用假期運動消耗體力,但減少動腦活動;若為勞力工作者,則可從事拼圖、推理小說等需要用腦的事情。

以上三種方法是積極休息的概論,最重要的是——有意識地關注自己的情緒和身體,有計劃地探索自己的興趣,不斷的練習它們,便能體會休假以後,身體和職涯上的飽滿能量與豐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