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灣網路攻擊大幅增加 Google警告:駭客手法難追蹤

記者/Linus Shih

Google威脅分析團隊近期揭露,在過去6個月內,中國對台灣的網路攻擊急遽攀升,使用難以追蹤的技術,涉及駭入WiFi分享器、科技公司和雲端資料庫等。而隨著美中關係的緊張,台灣也因此面臨軍事恐嚇、網路攻擊等多重威脅。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國可能面臨內部挑戰而不會以武力犯台,但對台灣仍存在軍事威脅。

近期,負責調查與政府有關駭客活動的Google威脅分析團隊(Threat Analysis Group, TAG)觀察到,在過去6個月內,中國對台灣發動的網路攻擊「大幅增加」。資深工程經理摩根(Kate Morgan)表示,「中國的駭客正在使用一種我們難以追蹤的技術」。像是駭入小家庭或辦公室裡的WiFi分享器,在掩蓋真實身份的同時又能將其重新用於發動網路攻擊。

圖片取自:FREEPIK

雖然沒有對於中國駭客確切數量的資訊,但是摩根指出,「這些攻擊並試圖駭入科技公司或其雲端資料庫的駭客,數量非常龐大」。僅僅在中國境外就追蹤到了100多個團體。而駭客的目標無所不包,包括台灣的國防資訊、政府甚至是私人企業。

而《Bloomberg》指出,Google發佈這項調查結果之際,人們對於台灣可能爆發衝突的前景亦感到擔憂。總統蔡英文也在接受《The New York Times》的DealBook Summit專訪時表示,台灣正面臨越來越多的軍事恐嚇、灰色地帶行動、網路攻擊和資訊輿論操縱。

除了台灣深受中國的網路攻擊以外,摩根也提到北韓與伊朗是重大的駭客威脅來源。而自從烏俄戰爭發生以來,俄羅斯也對烏克蘭發動了許多網路戰。面對日益嚴重的網路戰,Google也在西班牙馬加拉成立了網路安全中心,旨在促進與歐洲企業和政府官員的合作,以提高歐洲的網路戰防禦能力。

分享此新聞: